创城长效机制有效提升群众获得感

来源:嘉定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8-21

 

    “创城以来,小区环境明显变好了,乱堆乱放现象不见了,大家礼让多了,希望这种状况一直延续下去,并且越来越好。”这是记者采访期间,听到市民说得最多的话。为民、惠民,是嘉定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全区各单位不断探索创城工作的有效路径,“两个建设”、“四个一”机制、巡访督查、志愿服务等一系列助力创城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和措施,使嘉定的城市环境、公共服务有了明显的改变。

    江桥镇江安社区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建成的老旧小区,随着外来人口和私家车数量的增加,小区绿化和环境遭到了较为严重的损坏。通过居委牵头,一批喜爱绿化种植、有一定绿化养护知识的志愿者被动员组织起来,建成一支环保绿化队,开始了居民自治下的护绿行动。3年来,这支队伍始终活跃在居民区里,志愿者们义务挖坑补绿、修建草木,有的还自掏腰包购买劳动工具,社区绿化得到了长期养护,小区环境也得以改善。为了让队伍长期运营下去,去年,江安社区还成立了绿色基金,并设立绿色基金管理小组和监督小组,制定《绿色基金使用制度》,每半年集中组织募捐一次,每季度向居民通报基金使用情况,每年总结绿色基金工作开展情况,通过“队伍+制度”的双重保障,有效保持小区优良的生态环境。

    8月5日清晨,南翔镇和平街(古猗园-大德寺桥)中段,老街区清扫队的巡查人员早早就位,开始了新一天的日常巡访。为了加强长效常态管理,南翔全镇范围内建立起了“每日一巡”、“每日一结”、“每周一报”、“每周一推”的“四个一”机制。每个工作日,市民巡访团成员会在相应的创城点位巡访,每周五对巡查整改单进行跟踪完结,每周出一份实地督查情况简报,每周定期通过“南翔志愿者联盟”微信公众号推送南翔镇“创城登高进行时”动态。发现有人在隐蔽的拐角位置偷倒垃圾,老镇区志愿者队第一时间加派四轮电瓶车到达现场,与清扫工一起进行垃圾清理;社区居民化身“啄木鸟”,发现影响市容市貌或不文明行为,可即时通过手机拍照上传社区微信群,相关职能部门会第一时间作出快速反应并整改;南翔城管中队则通过天天有巡查、周周有整治,开展跨门经营和乱设摊整治,从7月至8月10日的整治中,全镇已规范违法违规经营行为350多次,立案处理45件。

    文明城区不仅体现为环境整洁,在长效机制下,嘉定的公共服务水平也不断提升。在区行政服务中心,一群身穿绿马甲的志愿者成了服务大厅的一道靓丽风景。“秩序引导”、“服务咨询”等多支志愿者服务队,在办事大厅为办事群众提供高效快捷的服务。除了向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发放统一的办事标识和办事流程图外,区人社部门还利用“嘉定人社”微信公众平台,不断完善网上服务内容,让“数据网上跑”代替“群众路上跑”。(嘉定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