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静安

区委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

发布时间: 2023-06-06    文档来源:上海静安文明网    
字体:[] [] [ ]
  5月26日,区委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听取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成员、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教授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经济思想,切实推动更高质量发展”专题辅导报告。区委书记于勇主持学习(扩大)会。区领导丁宝定、宋宗德、王翔、高飞、莫亮金、顾定鋆等参加了学习会。

  于勇强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要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四个必须”要求,紧密结合静安实际,从习近平经济思想中寻找解决问题的钥匙,凝练实际工作的抓手,获取战略谋划的灵感,把准创新突破的方向,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全领域各环节,着力推动静安在高质量发展上成为典范。

  于勇指出,要在增强经济密度上用劲使力。作为经济体量最大的中心城区,静安在全市经济运行中责任重大。必须在提高地均产出和人均产出上下功夫,把提升经济密度的文章做好做足,在“有限的空间”里争取“无限的发展”。要立足高端资源、高端要素集聚这一突出优势,着力打造“区域集中、产业集聚、企业集群、功能集成”的新型楼宇经济大格局,促进楼宇经济内生良性循环,不断让“优势”变成“胜势”。要抓住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示范区这一重要契机,继续做强南京西路“上海第一商圈”,在全市乃至全国率先建成“千亿商圈”,推动静安的经济密度、经济规模再上新台阶,持续走在全市前列。

  要在提升开放能级上用劲使力。要努力打造新时代外商投资首选地、高质量外资集聚地,推动静安、助力上海更好融入全球经济网络。尤其要着力扩大制度型开放,塑造开放新优势,重点打造南京西路“专业服务贸易集聚区”和“扩大优质产品进口示范区”,努力保持静安对外资外企的持续性吸引力。要着力打造高能级总部,深入实施全球服务商计划,加快集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业服务机构和国际经济组织,切实增强静安总部机构的资源配置力,更好实现“聚静安、在上海、为全国、链世界”。

  要在加快科技创新上用劲使力。必须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发力点,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主动对接和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按照“强化科技创新的体系化能力”要求,大力实施科创动能增强计划,进一步厚植创新驱动根基、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聚焦产业发展,把数字经济作为战略重点,一着不让、一抓到底,把科创成果更多体现在市场产品、产业实力上,努力形成领先一步、率先成势的局面,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聚焦市场主体,重点实施“百企成长计划”,鼓励和支持企业成为研发主体、创新主体、产业主体,让静安成为头部优秀本土企业脱颖而出、加速成长的“摇篮”,努力形成充满生机的创新企业集群。

  要在推进城市更新上用劲使力。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在腾笼换鸟、转型升级上下更大功夫,进一步提升土地经济承载容量,让静安的“黄金地块”真正体现“黄金价值”。要滚动推进存量楼宇升级、低效园区转型和工业用地盘活,系统梳理、分类施策、深度挖潜,努力腾出更多的空间和资源赋能高质量发展。同时,积极探索整街坊城市更新,发挥好市场力量,建立有利于调动各方积极性的机制,吸引开发企业、运营企业、服务企业等多方主体参与进来,努力在探索高效经济、可复制可推广的城市更新模式上走出新路,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刘元春的辅导报告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分析透彻,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战略举措的来龙去脉作了详细梳理和具体阐释,为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加快推动静安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指导。

  学习会上,区委中心组成员宋宗德、孙明丽、李震、周新钢分别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静安报)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静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