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静安

2023年静安区六五环境日主题宣传主会场活动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6-05    文档来源:上海静安文明网    
字体:[] [] [ ]
 
  今年6月5日是第52个世界环境日,国家和上海市确定的宣传主题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6月2日上午,静安区在临汾路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隆重举行2023年静安区六五环境日主题宣传主会场活动。活动围绕“创绿色低碳 建‘无废’静安”,分五大板块诠释和展现全区上下践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取得的成果,以及对绿色低碳美好未来的期许和展望。
  活动由静安区生态环境局联合区文明办、区科协、临汾路街道办事处共同举办。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罗海林,静安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莫亮金、静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伟、静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震、静安区政协副主席周新钢等领导应邀出席。区人大城建环保工委、区政协专委办领导,区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领导,部分企事业单位代表、社区居民代表、环保公益组织及志愿者代表和获奖受奖人员在现场参加,活动现场实况新媒体同步进行网络直播。线上线下观看参与活动超过50万人。
 
  进入会场后,开场短片《惠民生态 携手共创》吸引了广大观众的注意,视频描绘了静安区推动绿色低碳和“无废城市”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生动实践。随后,静安区生态环境局局长吴月致辞为主场活动拉开帷幕。
  
  “‘静’享低碳 绿建未来”短视频大赛获奖作品展示
  为引导和鼓励公众参与绿色低碳实践和 “无废城市”建设,静安区以“‘静’享低碳 绿建未来”为征集主题,成功举办了第三届环保短视频制作大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大关注和大力支持,在踊跃报名参赛的作品中,经专家评选产生了一、二、三等奖等奖项,活动现场对获奖者进行了颁奖。
 
 
 
  同时,第四届环保短视频大赛现场启动征集预告,“上海静安”吉祥物“静宝”身着“无废”标识绿色服装来到现场。
  围绕“‘静’创无废城,‘安’享生态梦”进行主题推介,动员社会公众踊跃投稿,用发现的眼睛和创意的思考传播身边的绿色故事、绿色动态,以实际行动支持静安“无废城市”建设。
  绿色发展实践分享
 
 
 
 
 
  化身静安“无废城市”宣传使者的“静宝”带着大家走进具有代表性的园区、企业和街道社区,开启一场绿色生态体验之旅。这一环节中,“现所”创意园区、星巴克、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等分别结合各自绿色理念、低碳实践和“无废文化”等方面的探索和做法进行分享,呼吁全社会共同推进更可持续的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
  同时,今年正以整街道为主体全面推进低碳社区创建的临汾路街道,组织低碳社区创建团队进行了“低碳创建大家谈”曲艺表演,展示了社区居民全身投入低碳社区创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生动画面。
 
  表彰垃圾分类“百佳”
 
 
  作为“无废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垃圾减量、分类回收与社区工作紧密关联。在静安区及辖区14个街镇全面创建成为垃圾分类示范区、示范街镇的基础上,静安共有5个居委会和5位个人分别荣获全市生活垃圾分类“百佳居委会”和“百佳工作者”。
  活动现场为获奖居委和个人颁奖,意在进一步巩固全区垃圾分类体系建设成果,提升资源化、减量化利用水平,不断深化绿色循环利用理念和成功做法。
  为绿色创建先进颁奖
  作为绿色低碳发展模式的探索,静安区全面推动“绿色商场”“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绿色创建工作,积极打造区域绿色实践样本和示范代表。
  
 
 
 
  活动现场邀请到3家国家级“绿色商场”单位、7家“绿色学校”优秀代表和6家“绿色社区”优秀代表,分别进行“绿色商场”授牌仪式,以及六五环境日专属“六五奖章”颁发仪式,并与“绿色学校”和“绿色社区”代表进行互动,交流分享创建经验和做法。
  进一步弘扬绿色文化,倡导绿色行动,努力营造绿色创建的良好氛围。
  发起“绿色文明,助力‘创城’”全民行动倡议
  低碳社区创建主体代表—临汾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顾海斌,与全国“百名最美环保志愿者”称号获得者宋慧、王庄妹,以及创城志愿者代表一起登台,共同向全区发出“绿色文明,助力‘创城’”的全民行动倡议,倡议引导社会公众主动践行《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自觉养成绿色生活方式和文明生活习惯,为建设令人向往的文明城区和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静安作出新的贡献。  
  现场活动在静安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倾情演出的歌舞《让中国更美丽》——唱响建设美丽中国主旋律中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同时设立外场展示互动区,通过以“无废城市”建设为代表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果宣传展板,用直观的方式宣传静安区在推进绿色低碳、建设“无废城市”等工作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果。  
  现场还邀请星巴克等6家企业代表进行环保低碳相关展示,宣传企业在履行生态环保社会责任,以及在绿色低碳和“无废城市”探索实践方面所做的工作及特色亮点,并与现场群众进行互动交流,增强社区居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来源:静安环境)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静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