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静安

静安区召开2023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3-05-24    文档来源:上海静安文明网    
字体:[] [] [ ]
  5月17日,静安区召开2023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暨创建复评全国文明城区工作通报部署会。区委书记、区文明委主任于勇在会上强调,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任重道远,使命光荣,创建复评全国文明城区时不我待,志在必得。全区上下要铆足干劲,乘势而上,全面推动静安精神文明建设提质增效,努力让静安文明的底色更亮、成色更足、特色更鲜明。

  区委副书记、区长、区文明委第一副主任王华主持会议。区文明委领导王益群、王翔、莫亮金、杨志健出席会议。

  于勇指出,要持之以恒,筑牢精神文明建设的思想根基。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坚持用新时代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为静安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和丰润道德滋养。要旗帜鲜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全面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

  在“学”上下深功,积极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把学思践悟新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夯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理论根基。在“讲”上下细功,运用各种载体和平台、手段和方法,广泛开展覆盖面广、靶向性强,鲜活度高的基层理论宣讲,努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释好、传播好。在“用”上下真功,埋头苦干实干,把党的二十大明确的战略举措、作出的任务安排、提出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创造性地转化为静安的生动实践。

  于勇指出,要守正创新,擦亮国际静安的文明底色。要抓住机遇,精心组织,以更实的举措,统筹和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在全社会激发起向上、向善、向美的奋进力量。

  在提振信心上更加精准有力。精神文明建设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千方百计为推动静安发展注入正能量、增添暖色调、激发精气神。积极主动宣传,加大正面引导,展示好静安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新成果、新亮点。全面助力营造环境优化,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的意识,持续提升窗口服务水平,着力塑造与“国际静安”相匹配的城区形象和市民文明风貌,吸引更多优秀企业和人才近悦远来。

  在温暖人心上更加奋发有为。始终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责任、把群众感受作为第一考量、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主动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推动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要切实找准民生工作发力点,让百万静安人民切身感受到精神文明建设的现实红利。要切实用好文明实践主抓手,进一步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切实提升群众创建参与度,全力推动各类文明创建活动提质增效扩面。

  在共筑同心上更加扎实有效。坚持虚功实做,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更加注重落细落小落实,使精神文明建设有形、有感、有效。坚持示范引领,深化市民修身行动,强化榜样示范,弘扬凡人善举,激励广大市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坚持以文化人,生动讲好静安故事,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不断激发全区上下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

  于勇指出,要全力以赴,打造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区。必须拿出勇毅前行的昂扬斗志和舍我其谁的担当魄力,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往上提升,向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区进军。要对标更高标准,用心下足“绣花功夫”。做到在安排上再优化,责任上再强化,真正把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打好对表对标的主动仗。要紧盯突出问题,着力补齐“关键短板”。必须紧盯薄弱点,下更大功夫查漏补缺,努力做到静态问题不失分、动态问题少失分。要拿出赶考姿态,奋力续写“高分答卷”。全区上下要迅速进入备考状态,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全面投入文明创建各项工作。

  王华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新时代强大精神动力。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上海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推动静安精神文明建设与培育时代新风、提升城区形象、提振发展信心相互促进,良性互动,为静安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二要聚焦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推进文明城区创建。全区各单位要将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作为贯穿全年的重要工作,抓在经常、严在日常。要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着力点和突破口,深入开展调研,精准对接需求,多办群众有感受度的难事、实事。

  三要坚持守正创新,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走深走实。要用好静安各类文化资源,发挥高品质文化活动的引领作用,拓展精神文明建设覆盖面。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过程中,持续提升静安市民文明指数和城区软实力。

  会上,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文明委副主任、区创城领导小组成员莫亮金部署了2023年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和创建复评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参加会议的部门代表、各街镇签订了《2023年静安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和《2023年度静安区创建复评全国文明城区申报点位承诺书》。区建设管理委、彭浦新村街道、区闸北中心医院三家单位,分别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静安报)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静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