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静安

静安这张涵盖全区140个点位的少年儿童实践地图来了

发布时间: 2021-09-14    文档来源:上海静安文明网    
字体:[] [] [ ]

  “双减”来了,补习班没了,“孩子们周末怎么过?”成为了家长们的新问题。

  9月9日,上海共青团、少先队助力“双减”工作交流会在静安区临汾路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与会代表们分享了来自各区的“双减”工作经验,并为下一阶段的“双减”工作作出部署。

  青年中心“双减”工作第一阵地 

  青年在哪里,青年中心就建在哪里。自2013年第一批青年中心成立以来,全市已有1090家青年中心,正在源源不断地提供优质低偿的公益服务,实现了街道、镇100%全覆盖,其中市级4A级194家、5A级39家。作为“双减”阵地第一站,越来越多的活力元素和亲子元素被注入其中。

  在青年中心助力下,静安团区委已梳理出26项服务内容,涵盖美艺科普、人文历史、志愿公益等10余个类别。静安团区委书记吴佳妮说,这些活动成了少年儿童“15分钟幸福圈”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成为了让家长放心满意的贴心选择。

  她举例道,在静安,一张涵盖全区140个点位的少年儿童实践地图成为了“假日索引”,为“15分钟幸福圈”形成支撑,为少年儿童们“双减”后走出校园开展活动提供指引。

 

  作为旗舰版的青年中心,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这一团属市级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长期以来在青少年科技创新、美育教育、研学交流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徐速介绍,活动中心将聚焦“有效的加”,充分发挥活动中心阵地作用,增强校内课后服务供给,为学校提供专业化、品牌化的课后服务支持,形成校内外协同育人合力,为教育均衡“搭桥铺路”提供便利。

  15分钟幸福圈推广“双减”工作的上海模式 

  宝山区大场镇团干部金斐是一名社区少先队干部,也是享受到本次“双减”政策红利的一年级新生家长。她向代表们介绍了宝山团区委推出的“社区小先生”制度。孩子们不但回归了正常的社区生活,更是在混龄伙伴组成的小社会里,学习到了如何与他人沟通、协作。

 

  市红理会理事、来自浦东新区唐镇中学的学生潘艺蕾向全市少先队员发出倡议:要做“双减”的小主人,走进“15分钟幸福圈”。潘艺蕾表示,自己和小伙伴们对在社区里围绕“双减”开展的项目有诸多憧憬,譬如社区自习室、社区跑团、自然探究平台、职业体验等。

  为助力“双减”,上海共青团、少先队下了很多功夫。上个周末,上海首推“15分钟幸福圈”共享育儿,成了“双减”下的上海经典案例。

  目前,市少工委已在全市200多个街镇建立社区少工委,并将持续通过组建社区大中小队的方式,实现社区少先队组织全覆盖,而上海各个街镇社区正依托社区少工委,深入挖掘各类适宜亲子间展开的实践类活动,打造上海红领巾的“15分钟幸福圈”,开启“共享育儿”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的“15分钟幸福圈”更着重于因地制宜,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与价值。

  据悉,上海团市委将充分发挥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在助力“双减”工作中的组织优势、活动优势和资源优势,通过青少协力、团教协作、家社协同,积极盘活各条线资源,谋划助力“双减”,助力打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少年儿童“双减”后生活的良好局面。

  幸福礼包交流会发布“双减”新内容 

  探索“15分钟幸福活动圈”,并不是止步于“圈出场地”,而是要真正做到“学校放学,社区开学”,为“双减”下的青少年和家长们提供服务。

  作为“大礼包”之一,活动现场发布了“玩·聚·成长”青年中心助力“双减”服务菜单。9月菜单包含市区两级青年中心项目共计75个,其中既有趣味编程、科普讲座、葫芦丝体验,还有少年跆拳道、舞蹈体验等课程。学生及家长可通过微信搜索“青年之家云平台”小程序,或通过“青春上海”微信公众号的“玩聚成长”栏目进行查询并报名。接下来,服务菜单将持续更新,推出更多面向少年儿童的活动内容。

 

  另外,会上还发布了“15分钟幸福圈”争章15事,并细分为五类:

  组织建设类:参加一个楼组小队、邀请爸妈做一次志愿辅导员、结交一位知心小玩伴。

  道德养成类:寻找一位社区先锋榜样、提出一个社区建设“金点子”、帮助一位有困难的伙伴。

  社会实践类:参与布置一次“最美楼道”、观察一种社区花卉绿植的变化、参加一次职业体验。

  文体活动类:参与一次社区才艺展示、坚持一项体育锻炼、会玩一种传统游戏。

  家庭生活类:每日为爸妈做一件家务劳动、每日与爸妈进行一次亲子阅读、学会一种安全自护技能。(来源:上海静安)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静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