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静安

湿垃圾就地处置“变废为宝” 静安区复元坊打造垃圾分类“新时尚”

发布时间: 2021-09-09    文档来源:上海静安文明网    
字体:[] [] [ ]

 

 

  东方网记者张力韵9月7日报道:早上7点,在静安区芷江西路街道复元坊居民区,居民王阿婆将自家的剩菜剩饭,投入小区智能垃圾箱房的湿垃圾桶。这些湿垃圾将在小区内的环保科博展示中心实现“自产自销”,产出有机肥料直接用于小区公共绿化,形成可循环、可利用的垃圾分类“新时尚”。

 

 

  可循环、可利用的垃圾分类“新时尚” 

  在坐落于复元坊1号楼东侧的芷江西路街道环保科博展示中心,湿垃圾处理设备房的两台设备,承担了复元坊居民区的湿垃圾处理任务。“复元坊居民区的湿垃圾,首先通过低温好氧化餐厨垃圾生物处理机,将居民的湿垃圾进行100%生物降解,再通过环保生物厨余机,产出的有机肥料。这些肥料直接用于小区公共绿化,以及展示中心屋顶的生态种植园,形成自然生态与垃圾分类可循环、可利用的绿色家园。”芷江西路街道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除了湿垃圾处理,环保科博展示中心还设置有VR环保空间、生态垃圾分类厅、环保科普、再生花园,具备科普教育、湿垃圾处理、绿色账户扫码兑换、环保手作等多种功能。

  一楼的生态垃圾分类厅通过垃圾分类科普角、可回收物细分,鼓励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周边的居民朋友们可以将平时家里废弃的可回收物,投放到这里对应的5类可回收物柜子里,中心的工作人员将会定期清理运送到定点回收工厂。展示厅内的芷江西路街道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平台也是一大亮点,平台内记录了街道辖区内所有居民区、社区单位每月的垃圾分类实时数据信息,实现对社区垃圾分类情况的全盘掌控和实时反馈。

  二楼的环保科普功能区,通过垃圾分类互动投影、环保知识宣传墙、环保知识大讲堂、手作酵素等互动形式,向居民科普日常生活中的环保、垃圾分类小知识。

 

  满足居民节假日投放需求 

  2019年,在芷江西路街道的支持下,复元坊小区完成了智能垃圾箱房的改造,为复元坊辖区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创造了条件。为全面铺开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复元坊居民区发动党员和楼组长,组建了“绿先锋”志愿者队伍,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理念,倡导居民使用绿色账户卡进行垃圾分类投放。

  今年,为进一步兼顾居民节假日投放需求,在街道管理部门的要求下,复元坊小区从原来每天上午7:00-9:00、下午18:00-20:00的定时投放时间段,增设了节假日投放时间,即上午7:00-9:30、中午11:30-12:30、下午17:30-20:00.“假日分类投放时段”的开设,为青年白领和老年住户带来了极大的投放便利,获得了居民的热烈反响。

  芷江西路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今后的垃圾分类工作中,复元坊小区将依旧秉持探索特色宣传动员模式、源头分类智能化监管装置等创新实践;激发小区分类活力,充分利用就地资源化处理设备,“科技+管理”双管齐下,将复元坊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做实、做深、做细。(来源:东方网)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静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