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静安

静安区这条路上,玉米棒变身树穴覆盖物

发布时间: 2021-09-09    文档来源:上海静安文明网    
字体:[] [] [ ]

  

 

永和路不仅有树洞彩绘,连树穴都很特别 (来源:东方网)

  吃完的玉米棒能干啥?粉碎后铺在树根周围!在静安区,绿化部门正在试验各种树穴覆盖物方案,其中在永和路探索将玉米棒粉碎后用一种特殊的“胶水”粘在一起,铺设在树穴里,不仅覆盖了裸露的表土,还具有良好的柔韧性、保水性和透水性,利于植物吸收水分,自由呼吸生长。

  与此同时,永和路还刚刚进行了树洞彩绘,抬头欣赏“住进”树洞的小动物们,低头看看不一样的树穴覆盖物,行走途中有了别样风景与心情。

  尝试新的树穴覆盖物 

  最近的永和路,有一点点“网红”的感觉。原先水泥填充的行道树蛀空树洞变身为一幅幅彩绘作品,“入住”了可爱的小动物。上周末,145棵悬铃木行道树还完成了树穴覆盖物改造,铺设了全新的红色覆盖物。

  负责永和路绿化养护的上海绿金绿化养护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黄磊介绍,这些红色覆盖物是玉米棒粉碎以后,用一种特殊的“胶水”——环保型柔性聚合粘接物粘接而成,“传统的树穴覆盖物有一些弊端,所以我们在尝试新的覆盖物,永和路所用的这种覆盖物有一定柔韧性,可以让树根相对自由的生长,还有良好的保、透水性,锁住水分,减少植物根部蒸腾作用。”

  除了永和路,闸北公园的个别树木也尝试使用了这种新型树穴覆盖物。此外,还有将树皮粉碎后,使用特殊“胶水”粘接而成的树穴覆盖物。绿金绿化董事长陈建新表示,过去,也有用树皮粉碎后作为树穴覆盖物的做法,但没有将一块块树皮粘合起来,容易被风吹走,后期养护过程中需要不断补充,而现在用“胶水”粘接起来,就不会被风吹走,降低了养护成本,“无论是树皮还是玉米棒、玉米秸秆,实现了绿化废弃物、农业废弃物的循环利用。”

  而在晋元路和泽州路,绿金绿化则试验了地被植物覆盖行道树树穴的方法。

  晋元路的行道树在今年冬春季以林荫鼠尾草为树穴覆盖物,目前种植的是欧石竹。泽州路的行道树树穴里则种上了熊猫堇。

  陈建新介绍,传统的树穴采用盖板的形式覆盖,盖板材质有的是金属,有的是水泥预制块,有的是复合材料,都一定程度上影响树根生长,有些材质的盖板时间一长,还容易老化。此外,这些覆盖物的保水、透水性较差,表面土壤有裸露,“在市绿化管理指导站等部门指导下,我们在开展试验,试试看到底哪种覆盖物在各方面的性能比较好。”

  对树穴盖板动足脑筋 

  市绿化部门介绍,以树穴盖板和树桩为代表的行道树附属设施对树的健康生长至关重要。市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今年制定了《上海市行道树附属设施三年综合整治工作方案(2021-2023年)》,旨在提高城市道路绿化景观水平和街区空间品质。

  有关人士介绍,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树穴覆盖物可以尝试植被、树皮等材质,比如在连接带、树池等区域种植花灌木、宿根花卉、地被、草坪等植物,拓展根系生长空间,结合土壤改良,改善树木的地下生境。静安区曲阜西路、恒通东路和黄浦区马当路,机非隔离带及人行道连接带就取消了树穴盖板,种植特色花灌木、花草,连贯又美观。(来源:东方网)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静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