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静安

静安发布百个红色故事,卓越城区赓续百年红色血脉!

发布时间: 2021-09-16    文档来源:上海静安文明网    
字体:[] [] [ ]

  品读“红色静安”的故事,感受“国际静安”的卓越。9月15日,“红色静安”系列活动拉开帷幕,将作为静安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举措,充分利用区域化党建资源和各级党群服务阵地,进一步在全区范围内广泛传播党史故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系列活动由静安区委组织部、静安区委宣传部、静安区委党史研究室主办。

  最新的普查和统计资料显示,静安共有红色革命旧址和遗址100余处,其中20余处为可考证的在沪中共中央机关。根据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和最新发现,静安区委党史研究室组织编写了《红色静安——首部党章诞生地的 100 个故事》。据介绍,其中一部分“红色静安”故事为首次披露,是党史工作者在浩如烟海的各种党史著作、回忆录和档案材料里,一点一点地把挖掘出来的;通过走访革命先辈的后人,一句一句地抢救出来的;最后集结成册,一个故事接一个故事地把“红色静安”宣传开来。

  启动仪式上开展了“新时代学习所”百个故事品读会——区域化党建专场,十九大党代表、毕马威中国董事、上海党委书记杨洁分享了阅读感受。她当场诵读了其中的一个红色故事——《为社会谋改造为人民谋幸福——记五卅运动中英勇牺牲的上海大学学生何秉彝》;颇为感慨地表示,毕马威所在的恒隆广场正是五卅运动期间上海大学的办学地,正如当年上海大学学生会在何秉彝悼词中所言“你的救国热血,流在南京路上,渗入国民心里……将永远在爱国男儿脑中激动”,通过故事向更多白领青年的传播,红色基因的传承将汇聚成静安楼宇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的强大力量。

  著名党史专家叶孝慎、作者代表瞿熙、五星讲师团代表陈叔骐以及上海广播电视台新闻主播陶淳等,也分别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以及党员的初心使命,品读、分享了《红色静安——首部党章诞生地的 100 个故事》的感受。陶淳表示,作为媒体人和区域化党建单位的代表,会积极参加“红色静安”系列活动,宣传静安区红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在党员群众中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陈叔骐表示,静安区是首部党章诞生地,五星讲师团要把这些红色故事送到基层社区,让更多的群众感受到“国际静安,卓越城区”的红色底蕴,焕发出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生活的奋斗激情。

  据介绍,作为“红色静安”系列活动的重头戏——静安区“新时代学习所”百个故事品读会,将依托全区14个街镇党群服务中心送进基层社区和部分区域化党建单位,共同学习、共同分享。品读会将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以七个“一”的形式呈现,包括“一本红色教材、一个固定标识、一场仪式教育、一支讲师队伍、一段精彩诵读、一次座谈分享、一份读后感”,在全区掀起新一轮党史学习教育的高潮。同时,以百个故事为基础,将开展群众性的党史故事展演大赛。活动拟于近日进行海选,年底最终展演。通过红色故事将红色资源转化成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生动教材,通过红色故事品读、展演等可听、可视、可参与的传播形式,实现见物、见人、见精神的深刻影响。(来源:周到上海)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静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