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联盟 上海-静安

中共党章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六位专家受聘成为首批特邀专家

发布时间: 2021-07-29    文档来源:上海静安文明网    
字体:[] [] [ ]

  7月23日,中共党章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暨首批特邀专家座谈会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举行。中共静安区委书记于勇,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成员等出席。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鸣主持揭牌仪式。

  于勇在致辞中指出,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不断学习、终生遵守的行为规范。站在建党百年这一重大历史节点上,希望中共党章研究中心能够打造成为首个全国性党章研究智库和高地,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

  六位专家受聘成为首批特邀专家:著名中共党史研究专家、一级教授邵维正将军,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上海市党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冯小敏,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黎明,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周敬青,上海大学文学院院长张勇安。

  随后进行的座谈会上,“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首部党章”高端论坛研究课题正式发布,包括中共首部党章制订的国内外社会背景研究;中共首部党章制订的历史考证;参与中共首部党章制定的相关人物研究;中共二大与首部党章;中共首部党章内容剖析与研究;中共首部党章与当时其他国家共产党党章的比较研究;中共首部党章与当时其他政党章程的比较研究;中共首部党章的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中共首部党章与党的建设;中共历次党章的制定与修改研究;中共首部党章研究的研究述评等11项研究课题。

  邵维正以中国共产党首部党章研究为切入点,围绕中心建设、中共二大的历史贡献发表主旨发言。他认为中共二大第一次明确提出反帝反封建民主革命纲领,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萌芽。中共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是中国共产党的首部党章,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工作圆满完成。邵维正还向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赠送了首版《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等珍贵文献资料,并对党章研究中心的工作寄予殷切期望。

  首批特邀专家和参加座谈的同志围绕中共党章研究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党章研究的意义与方向、党章研究的成果与转化、伟大建党精神的弘扬与传承、红色文化资源的区校联动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自2020年起,中共静安区委立足“五地”定位,依托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联合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党建研究会、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发起筹建中共党章研究中心。今后,中共党章研究中心将联合各方力量,以开展与中共党章相关的史料征集、课题研发、学术论坛、成果转化等为主要任务,搭建中共党章研究者交流互动的专业平台,打造全国首个党章研究智库和高地,进一步把上海的红色历史讲解好、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传统发扬好,进一步深化党史党建研究,助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来源:静安报)

发表评论 | 打印此文 | 关闭窗口   
文明网联盟 上海-静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