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评论
以“五常之道”看中国战疫
2020-03-19 03:25:00
      来源:奉贤文明网      

作者:陆慧

北京时间3月12日,据NBA官方确认,爵士中锋戈贝尔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爵士和雷霆的比赛宣告延期。在媒体发布会上,戈贝尔接受完采访的时候,用手触碰了自己面前的每一个麦克风和录音设备。戈贝尔的行为,让众多在场球员、球迷面临被感染的风险。球迷们戏称“最佳防守球员”防住了整个NBA。

 

其实随着新冠病毒的全球性爆发,NBA的停赛只是旦夕之间而已。NBA作为一个商业联盟,在新冠病毒全球化的当下,竟还在为空场还是停赛争论,某知名球星,甚至表示若是空场,拒绝上场比赛。这些都映射出了西方国家的个人英雄主义,没有生病就不能带口罩是对待新冠疫情的松懈、怠慢以及不屑。

 

相比“NBA最佳防守球员”戈贝尔,在中国也有一位最佳防守者,他曾把伟大的名人堂球员姚主席,给防守了下来,姚主席在他的面前也不得“不低头”,他就是姚主席家的门卫大叔。透过现象看本质,在中国,疫情面前没有高人一等、没有个人主义,人人都要对他人负责,这就是尊重,这就是美德,这就是中国。

 

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而其他三大文明随着历史的变迁,都消失在了岁月之中,唯有中华文明传承至今,中国人骨子里刻着“仁、义、礼、智、信”。在此次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人民更是把“五常之道”发挥极致。

 

白衣战士的“仁”,即“仁爱之心”。在此次疫情期间,广大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毅然奔赴抗疫主战场。他们中有的舍身取义,为抗疫牺牲了生命;有的千里赴鄂,获悉亲人去世也只能面向家乡鞠躬致意,忠孝无法两全。他们的仁爱,救助了新冠病患,让无数的家庭免于破碎。脸上被口罩勒出的印记、身上湿透的衣衫、冒着无时不在的风险,无不彰显着白衣天使们的拳拳赤子心。

 

志愿者的“义”,即“正义之气”。志愿者们本可以“两耳不闻窗外事”,待在家中等待疫情的结束,但他们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毅然决然地来到战疫一线,不畏风雨,奔波在大街小巷里;不惧黑夜,值守在道口关卡处。

 

百姓的“礼”,即“礼仪之规”。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听从党的指挥不出门、不聚会、不扎堆,配合村居工作不抱怨、不信谣、不传谣。“克己复礼 展现出泱泱大国、礼仪之邦的风采。

 

基层工作者的“智”,即“智谋之力”。村居干部、社区工作者们妙招齐出,喇叭书记、小巷总理、无线波音、道口设闸、合纵连横,考验基层干部策划力的同时,还展现出了他们的领导力、执行力。“智者不虑”,在基层工作者的智慧抗疫下,新冠病毒逐步被逼退,疫情形势不断向好。

 

政府机关的“信”,即“诚信之品”。防疫期间,政府部门及时公布数据知疫情之情,及时颁布规定安群众之心,及时开展救助保一方之安。“信,国之宝也,民之所庇也”,正是这样的当机立断、快速决策、妥善处置,才使得中国的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这就是中国的“仁、义、礼、智、信”,这就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根基。

主办:上海市奉贤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6057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