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评论
那束光 照进生命最柔软的地方
2020-03-09 03:01:00
      来源:奉贤文明网      
作者:吕芳
#武大人民医院东院,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刘凯医生在护送病人做CT途中,停下来,让已经住院近一个月的87岁老先生欣赏了一次久违的日落……落日余晖下的两个身影,好暖[心](总台央视记者王殿甲)#

 

阳光好像能透过图片洒进我们的眼中——年轻有着朝阳般热忱的医护人员,守在一位躺在病床上的老人身边,我们似乎看到了晕染出金色余晖的太阳温暖着他们,温暖了我们。

 

所有的生命都是向阳而生,可生活的忙碌让我们总是低着头,经常忘了,或者没有时间驻足——看日出日落,看斗转星移。在钢筋混凝土圈出的一方天地里,好像我们不会面对死亡,当生命逝去又像从来没有存在过,不留下痕迹。生命不是永动机,而我们又忽略了什么?

 

一次疫情,让世界都变慢了脚步。有更多的时间反省思考,那些被忽略的美好的人与事,尽在眼前与远去的时光,都在我们的生活里清晰了起来。那些逆行者们,医护人员,快递员,社区工作者,在疫区救援的志愿者们——在危难之时,扛起重担远离家人,却帮助着无数的“陌生人”,给他们带去生命存续的希望与力量。

 

黑死病、埃博拉病毒、SARS,离人类从来就不遥远,它们是历史,却还没有成为“历史”,悲剧一次次上演,多少脆弱的生命,在我们不知道的角落里陨落。那些悄无声息的,或可歌可泣的逝去,都在人们的心里留下了刻痕。我们人类从来就不能主宰生灵,度量生命的价值。当我们把对生命的敬畏搬上餐桌蚕食,失去悲悯之心和对生命的基本尊重,大自然会以它的方式加以回击。这是警告,也是我们应深以为警醒的又一次教训。

 

我们执着、留恋、守护的世界,没有一刻像现在一样以延迟拍摄的节奏,虽慢却快速地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原来,我们并不孤独,当我需要帮助时,总会有一双手拉我们走出阴霾。

 

在曾经熙熙攘攘的街道里,只留下整齐排列的树木,形单影只。树荫斑驳中,人影稀稀落落,静谧的晨曦与暮霭,多少起起落落,悲欢离合,在没有硝烟的战役里,变成文字和图片,或许有一天变成黑白,存封于记忆里。过去的每一秒都在成为历史,现在的每一秒都在成为过去,未来终将到来。寒梅绽放在春的剪影里,生活的五味沉香,凝聚了磅礴的力量,以千丝万缕的联系温暖着每一个人。

 

生命最重要的脉络,就是人和人之间的真情纽带。对我们的生命和生活存有感恩,敬畏生命。能让我们走得更远,看得更远。当我们再次有时间仰望星辰,心中感慨万千,珍惜每一刻,珍惜我们身边的人,遇到的和即将遇到的,在这个大的生息运转里,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另一个人的一扇窗,一道门,带去一个希望!

主办:上海市奉贤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6057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