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评
“元宇宙”爆火后的冷思考
2021-11-19 01:31:00
      来源:      

  作者:沈佳峰 

  近期,“元宇宙”掀起疯狂热潮,资本力量纷纷入局,社交媒体竞相报道,网民直呼“未来已来”,“元宇宙”势必要在大范围卷起一阵轩然大波。但是,“元宇宙”究竟是未来互联网的终极形态,还是“炒”出来的科技泡沫尤为可知,因此,更需要我们冷静思考、理性“跟风”,先脚踏实地,再仰望星空。 

  “元宇宙”是一种基于5G、AR/VR、脑机接口等技术大规模连接所有人的虚拟现实应用场景,通俗来讲,就是在“云端”创造一个与现实平行的虚拟世界,人们以虚拟形象生活其中。“元宇宙”的爆火有其必然的现实因素。一是传统“互联网”迅猛发展的红利逐渐开始消退,“元宇宙”作为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融合的载体,蕴含着巨大发展机遇;二是后疫情时代“宅经济”井喷式发展,“元宇宙”在“零接触”生活、社交、办公、学习等方面应用前景广阔;三是面对全球性的人口膨胀、环境污染、资源紧缺等问题,传统手段已然捉襟见肘,“元宇宙”的出现为破题求解提供了新的可能性。按照目前的主流说法,“元宇宙”的发展可能会颠覆人类现在的生产生活方式,给社会结构和经济体系带来深刻变革。 

  诚然,“元宇宙”概念的爆火,激发了不少新兴业态和市场活力,也为公众描绘了一副宏伟的未来蓝图,这其中孕育着可能,但也应看到,其中暗藏的“玄机”。“元宇宙”爆火最直观的反映,就是相关股票的暴涨,诸如虚拟现实、物联网、通信、MCU芯片等,一夜之间仿佛万物皆可“元宇宙”。然而,股票是需要题材和概念来炒作的,但“市值”从不等于“价值”,以区块链、比特币、狗狗币为例,这些概念都是资本市场炒作的工具和产物,一旦风口过去、行情消退,泡沫终将破碎瓦解,只会留下一地狼藉。而且,社交媒体把“元宇宙”的吹得天花乱坠,把大众迷得晕头转向,一些新兴的科技名词和炫酷的“科幻向短视频突然闯入大众视野,很难不让人心生好奇乃至心向往之。其中,不乏一些“流量至上”的黑心自媒体为了博人眼球,通过电影剪辑、虚拟偶像和脱离实际的配文,让大众对“元宇宙”概念的认知产生偏差,甚至盲目推崇,陷入臆想之中。此外,从技术层面上,“元宇宙”的实现需要强大的的硬件支撑,需要自上而下对网络系统和城市基建完成适配性改造,绝非戴上VR眼镜玩“多人在线VR游戏”那么简单;从伦理层面上,“生活在虚拟世界”这一命题极易催生虚无主义,能在另一个世界“扮演神”,在现实世界就没谁“肯做人”,最终停止对宇宙和科学的进一步探索,人类文明就此停滞不前。 

  所以,对于“元宇宙”概念,我们仍需持审慎的态度,谨防盲目跟风炒热度。对大众而言,要保持理性分析,做到冷静思考,甄别新闻消息中虚假不实的内容,对未来抱有幻想的同时,积极面对现实,乐观向上生活;对媒体而言,要守住道德底线,做到实事求是,负起营造健康网络环境和为大众进行科普的责任,而非为了“流量变现”,过度“捧高”或“踩低”“元宇宙”,散步不实消息;对政府而言,要坚持实干兴邦,做到脚踏实地,既要抢抓数字经济风口,也要着眼民生实事需求,充分认识“元宇宙”及其神话的诸多局限性,深刻领悟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只是手段,为民服务才是目的,避免“数字形式主义”之风盛行。 

  总而言之,无论“元宇宙”是布局,是骗局,还是困局,唯有认清本质、务实求真,才能赢得当下,开拓未来。 

主办:上海市奉贤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6057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