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评
助老跨越“数字鸿沟”
2021-11-03 02:32:00
      来源:      

  作者:杨雯婷 

  移动支付网络购物,就医挂号……人们只需一部手机就能轻松搞定这一切。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中国已有超10亿用户接入互联网其中50岁及以上网民占总比为28%。尽管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接触互联网,赶上数字化时代的浪潮,然而老年人扫码难、办事难、购物难、就医难等“数字”难题依然诸多,让老年人真正跨越“数字鸿沟”道阻且长,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子女多一些耐心与关心。随着科技的进步,我们的衣、食、住、行,一部手机就能便捷高效安排。年轻人越发沉迷虚拟的网络世界,而忽略了身边最亲近的家人。饭桌上少了平日的欢声笑语,更多的是子女的“低头一景”面对逐渐变老的父母,他们接收新鲜事物的能力逐渐变差,学习能力逐步退化,子女要少一份抱怨和责怪,多一份耐心与关心,主动帮助父母拥抱智能时代,融入智能时代。 

  技术多一些兼容与温度。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大势所趋。需要多方联动继续推进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探索科技与养老的有机结合实现医院、银行、公园、车站等公共场所WiFi安全全覆盖。网络运营商推出更多适老优惠套餐,提升智慧养老服务水平,降低老年人网络安全风险。智能产业积极参与网站、智能产品的适老化改造,开发更方便老年人操作的智能系统,减少老年人的畏难心理情绪,传递“数字”关怀与温度。 

  社会多一些理解与宽容。充分老年人在“快时代”背景下保留“慢速度”的权力,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在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不让数字化成为老年生活的“高门槛”,充分保障老年人晚年质量和生活权益。社区多开展一些针对老年人的数字化微课堂,如手机拍照,微信、抖音等使用,随身码申请,APP下载等,多措并举助老跨越“数字鸿沟”,不断提高老年人在智能时代背景下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主办:上海市奉贤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6057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