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评
全面发展之我见
2021-10-22 04:33:00
      来源:奉贤文明网      

  作者:徐晓莉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切少年儿童的成长和全面发展。在陕西绥德实验中学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字字千金,都是经过多年总结摸索才得出来的。孩子们要全面发展,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成为国之栋梁。 

  全面发展,关键在“减”。长久以来的唯分数论让学校、家长都将教育的核心放在“如何在考试中取得一个好成绩”,题海战术成了不二法宝,课外培训成了学习殿堂。今年,“双减”政策的落地,让我们见证了国家对于优化教育结构的坚定决心。学生们的家庭作业少了,课外培训少了,学生们身上的担子轻了。作为一名小学生的家长,对此既有隐忧,也有庆幸。忧的是课业的减少会否对孩子的成绩巩固产生影响,喜的是还未进行学科类培训的自家孩子,能和其他孩子重回一个起跑线,不用从小学就用课外辅导拉进与其他孩子的距离,实现了教育公平。 

  全面发展,核心在“增”。我国历来重视人的全面发展,从古代君子“六艺”(礼、乐、射、御、书、数)”到如今“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无不说明。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孩子的全面发展更为重视。家长们更加注重培养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如舞蹈、绘画、乐器、围棋等,让自己的孩子有“一技之长”,让孩子们在“兴趣”中成长,在“兴趣”中收获,实现自我“增能”。学校里除了课业之外,诸如社会体验、社团活动、体育锻炼、美育教育等课程多了起来。全社会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多措并举,努力让孩子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全面发展,落脚在“人”。“全面发展,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成为国之栋梁。”这是习总书记对孩子们的殷切希望,也是无数老师、家长们内心深处最深切的渴望。同一个梦想、同一个信念,引导着我们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的路上无畏前行。老师和家长作为孩子全面发展、健康成长道路上最关键的“两个角色”,我们一定要牢记自己的初心,在发展的道路上能够沉下心来、循序渐进、耐心雕琢、悉心培养祖国未来的栋梁,不急躁、不冒进,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让“全面发展”照进现实。 

    

主办:上海市奉贤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6057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