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评
人生至乐 与美同行
2021-03-24 09:43:00
      来源:奉贤文明网      

作者:谈婧雯

近日,成年女性在优衣库试穿小码童装,只拍照不购买的行为遭到网友的质疑与批评此现象源于早先一群网红博主,为获取流量,将自己的成年体格硬塞进3-4龄童的童装内,在试衣间摆拍上传网络,继而带动大量爱美女性加入这场闹剧,不仅给店员增加麻烦,最终买单的还是其他消费者与经营者

追求美丽是自由,但应有的放矢,不求真、不向善,一味放任,必然无法令他人对自己的“美”产生共情。

爱美要树立正确的道德观。“童装事件”引发众怒的关键是一群人为了追求“畸形美”而不遵守公序良俗。样品童装被明显撑坏、被化妆品污染,倒逼商家报废处理,为这种自私的行为“买单”,显然是不能为人所接受的。同时,跟风者一窝蜂地摆拍“炫耀”,占用公共空间,既让真正的顾客被迫“大排长龙”,又给工作人员增加麻烦。服装是美的符号,穿错了人,又穿错了场合,又何谈美感。我们必须认清,追求美的前提是懂得明辨是非,即意识向善,“美”存在于社会背景之中,不可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否则,只会背道而驰,走向“丑”的那一面。

爱美须建立正确的审美观美,源自天生,发展于对自身审美情趣的塑造升化,没有审美的日子只是“生存”,而非“生活”。遗憾的是,随着生活节奏变快,网络审丑风潮愈演愈烈,越来越多网友通过观看丑态视频排解压力。我们不可否认审丑存在的合理性,但并不意味着它能合情合规。试着想象,当丑态视频成为传播主流,人们长期接受以丑为美的逆向审美熏陶,逐渐丧失感受机能、扭曲审美情趣。我们应该明白,追求美要先懂得分辨美,即理智辨真。身处多元社会,我们需要的并非统一的审美标准,而是理性独立的审美情趣,寻到恰到好处的美,自然也就找到了生活的曼妙与芬芳。

人生至乐、与美同行,境随心转、心美物华。品得了琴棋书画诗酒花,耐得住柴米油盐酱醋茶,努力发现美、积极营造美、认真感受美,留一方心底的柔软与独立,在生活中充分感受诗意与温暖,如大师朱光潜所叹——“慢慢走,欣赏啊。”

主办:上海市奉贤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6057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