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评
就地过年 留下不寻常的年味
2021-02-08 01:57:00
      来源:奉贤文明网      

作者:顾梅丹

年味,是家的味道,蕴含着每个小家历经一年的酸甜苦辣后的团聚幸福;年味,更是家乡的味道,“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只为寻回亲朋好友所在的同一片天、同一方土。然而,我们即将辞去的庚子鼠年,是全中国人共同抗战疫情、共同坚守防控成果的一年,我们的小家已与所在的社区、街镇、城市乃至整个祖国大家庭紧密联系在一起。此时此刻,年味就是祖国的味道,家事国事天下事,亲情友情邻里情,“就地过年”与其说是“非必要不返乡”,不如说是留下了平安祥和、亲如一家的浓浓年味。

就地过年,小家安心、大家放心。近期,在多地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甚至局部聚集性疫情情况下,很多各行各业的人选择就地过年,为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作出了“舍小家、为大家”的付出和贡献。或是一名普通的企业员工,来自安徽省的邹欣欣选择留在上海,“由于疫情期间不能正常回家过年,我就留下来做好企业的人才服务,确保企业在疫情期间能够正常运行。”或是一位菜场摊主,来自山东临沂的袁玉支也选择在就地过年,“今年不回家过年了,继续让大家吃到新鲜、健康的蔬菜,请市民放心。”毋庸置疑,我们深知,选择就地过年、减少聚集流动,这不仅事关自身及单个家庭的健康安全,更事关国家防疫大局,事关大家的平安顺遂。

就地过年,服务热心、全城暖心。伴随着全国各地发出“非必要不返乡”等倡议的同时,各地为鼓励就地过年出了很多实招,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等系列迎新活动陆续展开,用心让留在异乡过年的人把异乡作家乡,用城市的温度纾解“打工人”的乡愁。特别是针对独自留在异乡的单身青年,上海还提出“留在上海 青春有爱”主题活动,更有南桥等街镇在全城打造“青春聊吧”,排解留沪单身青年的乡愁和苦闷,让就地过年的青年们度过一个热闹暖心的“异乡年”。

就地过年,邻里聚心、满屏爱心。就地过年虽然不能与家人团聚,但在上海市奉贤区南桥镇华严村,来自四川、甘肃、安徽、浙江等留沪青年们因同住一宅基,以每人做一道家乡菜、与当地村民同吃年夜饭等方式热热闹闹过大年,在共迎新春中增进邻里乡亲们间和睦氛围。同时依托互联网技术,可以“线上拜年”“见屏如面”,跨越空间、时空实现“线上团圆”,同样让“就地过年”变得爱心满满。

就地过年,温情不变,甚至带来更多的祝福与惊喜,将为我们每个人留下不寻常的浓浓年味!

主办:上海市奉贤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6057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