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评
“人民至上”的城市温度
2021-01-14 02:37:00
      来源:奉贤文明网      

作者:阮敏

还记得那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吗?这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更是上海实施国家战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近年来,上海的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市布局不断优化,城市功能日趋完善,无一不围绕“城市温度”这一发展动能。

一座有温度的城市是什么样子?大概就是疫情防控中的“守护者”让城市充满温暖;大概就是夜市经济点燃的城市“烟火气”;大概就是全民同创全国文明城区的勠力同心……当然,城市的温度远不止于此。

精细化管理下的城市温度。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让指尖办事变得如网购一样便捷,让城市治理更加智慧高效。流溢细节的一体服务,让速度与温度并重,真正践行了“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

人性化需求下的城市温度。为“还绿于民、还景于城”,上海积极推进口袋公园、小微绿地、绿色廊道等城市公共空间建设,这些零碎空间“见缝扎针”地出现在城市之中,让市民体验到“推门见绿,移步入园”的绿色生活,这些不可或缺的绿色空间让城市的“幸福空间”不断延伸,也让城市品质不断提升,逐步满足市民在高密度城市中的休憩需求,给市民带来了更多获得感。

大城小圈下的城市温度。上海2035总体规划提出要营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医疗、文化、教育、便民……这些都将逐步变成“家门口”的服务,“15分钟生活圈”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也圈出了群众的幸福感。

文明指数下的城市温度。“全国文明城市”是中国城市的最高荣誉,城市的文明也体现在方方面面,干净整洁的路面、随处可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守住健康文明的“一米线”、建设在市民身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城市的“文明指数”就是群众的“幸福指数”。用文明铸就城市之魂,用文明扮靓城市底色,文明的力量让城市更有温度。

“人民至上”是提升城市温度、传递城市温度、感受城市温度的重要前提之一,也是解决城市“成长中的烦恼”的重要法宝。而以“人民至上”为核心的善治,不仅回应了人民的关切,更让城市的发展有了力量。

主办:上海市奉贤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6057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