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评
文明创建,永远走在路上
2020-12-01 03:16:00
      来源:奉贤文明网      

作者:钱盛

当今,我们的祖国行进在追赶世界先进的道路上,转型在升级的道路上,行进在追逐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的道路上。在路上,有太多的梦想,有太多的惊喜,有太多的美丽风景……这些离不开精神文明创建,我们已身处精神文明创建的时代!

然而,要让天空常蓝,大地常绿,江河常青,花儿常开,鸟儿常鸣,让文明之风永久追随历史的行进脚步,无疑,文明创建必须与时俱进。

每个城市都在为文明行动,为文明付出,为文明奉献。文明创建工作已成了当下的主旋律。从政府到地方,文明意识在现代文明的环境下越来越被推崇,那些随意闯红灯,随处丢垃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的现象,正在淡出人们的视线;那些“造典型”“搞盆景”、摆花架子、喊空口号的假把式,也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但是,这不等于意味着文明意识已蔚然成风。不和谐的音符依然潜在,且随时会潜滋暗长。文明创建的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远大工程。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懈怠。在文明创建的道路上,需要的是:持之以恒,永不停息; 需要的是:坚定的信念,永不动摇。只有经过地狱般的磨练,才能练就创造天堂的力量。从孔子的“从心所欲不逾距”到孟子的“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再到今日的文明意识强调深入,这足以说明文明创建的重要性。我们每一个人对文明建设要有海一样的深情,山一般的担当。以工匠的精神,从生活的细节入手,自始至终把文明建设的意识贯穿到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人人参与,使之在代际传递中,知晓创建、关心创建、融入创建,让文明创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而形成一股强大的高昂的民族精神,凝炼升华成一种坚不可摧的中华文明传统美德,滋养大众思想,温润大众心灵,永久根植于大众心中,源源不断地为社会释放正能量,让文明创建的时钟在路上不停摆,不断弦……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文明创建,惠民创建,为民创建。这样,文明城市才能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才能让文明城市的实力、面貌和品格获得永久的耐力。

在这场酷似马拉松式的文明创建路上,每一个人都是先行者、自律者、宣传者和奉献者。文明创建没有终点,永远行走在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的大路上!

主办:上海市奉贤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6057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