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评
不做餐桌“必剩客”
2020-10-27 03:39:00
      来源:奉贤文明网      

作者: 王璐

说到节约,不得不为2013年的“光盘行动”拍掌叫好,体现了人们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理性的回归,同时也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良好开端。

素有礼仪之邦的华夏民族,悠久的中华饮食文化,一方面体现了中国人热情好客,讲究人情礼节,表达了对亲人、朋友的情谊。另一方面,也无形中滋长了讲排场、好面子的不理性消费观。以“盛宴”开始,以“剩宴”结束,餐饮浪费现象依旧严重。

2000亿元,是我国一年浪费的粮食价值。1800万吨,这是我国每年城市餐饮业仅餐桌食物的浪费量。11.7%,是一餐中人均食物浪费率。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这组数据让人触目惊心。这种“舌尖上的浪费”、中国式的“剩宴”令人心痛!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切莫不以为然,从“俭以兴,奢则败”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再到“勤俭是咱家的传家宝,社会主义建设离不了”,无论什么时期,克制奢侈、崇尚节俭永不过时。在“面子”的作祟下去铺张浪费,才是真正没面子。

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餐饮企业推出鼓励打包的优惠政策,小份菜少点餐、打包带走成就餐新风尚。“今天,你‘光盘’了吗?”“从今天开始,做个‘光盘’族把。”类似的口号每天都会出现在微信、微博、街头巷尾中。每晒一张自己的“光盘”的照片,便能收货一群网友赞许的转发和评论。新媒介、新平台的宣传及相关知识与政策的科普形成杜绝浪费的良好氛围,都在引导大众,真正做到公民意识的觉醒,将勤俭节约、理性消费的生活态度内化于心。全民行动起来,共同制止餐饮浪费。

理性消费、勤俭节约是一种生活态度,也是品德修养的体现。让我们以勤俭节约为荣,以铺张费为耻,拒绝餐饮“剩”与“盛”,让国家在勤俭中更廉洁,让生活在节约中更时尚。

主办:上海市奉贤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6057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