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评
新时代文明实践之“神兽”复学
2020-06-02 08:29:00
      来源:奉贤文明网      

作者:金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的寒假格外漫长。不同于以往莘莘学子们期待放假的心情,这次延长版的寒假让神兽们也都按捺不住回学校的心思。

家长:“学校什么时候开学?我快受不了啦!”

神兽:“什么时候可以回学校啊?我太想念我的同学、老师以及食堂的饭了!

以上对话在许多有孩子的家庭出现过

2020年4月27日起,上海市各学校从高三、初三开始陆续返校开学。6月2日,也终于迎来了小学低年级及幼儿园的。沉寂已久的校园,再次热闹了起来……有教师们的授业解惑、有孩子们欢歌笑语、有他们在校园内留下的文明足迹。

传统认知新时代。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迫使大家纷纷开启“云见面”,5G网络新时代给我们带来了福音,以往的种种不可能,现在一样样的可以在云端实现。虽然与传统的面对面不同,但是科技的进步,带领我们解锁新时代新技能。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各地教育部门纷纷开展网络教学,如“上直播网课、云考试、云改卷……”等等,争相改变传统的课堂授课方式,家长们则化身成一位位督学教官,严管网课学习、旁听网课、监督自家孩子考试、上传课后作业等,在特殊时期,“特别事”“特别干”就是我们新时代的正确打开方式。

文明行为新风尚。4月中旬起全国学子陆续正式开学,各学校各显身手,如:出入校门测体温、消毒;错峰上、下学;上午、下午教室轮换消毒;上课期间师生必须全程佩戴口罩;中午食堂就餐排队人与人之间距离1.5米;就餐时餐桌架起阻隔挡板;不结伴上厕所,勤洗手;教室要整洁、通风;室外运动时做好个人卫生及防护;图书馆、音乐教室、美术教室等公共场所做好防护,并保持文明行为。这些文明行为的不断固化,形成了当下最时髦的社会新风尚,同时也打消了家长们对复学的一定顾虑。学生们与老师们齐心共勉,争做文明健康的宣传者、文明行为的实践者、校园健康的捍卫者,传递着这个时代的文明行为新风尚。

健康理念新生活。疫情期间养成了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等的好习惯,复学后一定要把这些养成的文明习惯延续下去。为预防疫情在复学后会在校园内“回潮”,各校推行养成作揖行礼、无声就餐、分批就餐、公筷公勺、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勤消毒等。良好的校园秩序靠每一位“校园人”的悉心维护,从细节处抓起,做到防疫要到位、校园要安全、教学要有序,希望这些文明习惯如春风般吹遍整个校园,冲破疫情带来的阴霾,我们要向世界其他国家分享“中国经验”。

“人有礼则安,无礼则危”,中国自古以来就是文明礼仪之邦,世代传承着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传统美德,加深现代文明意识,养成良好文明行为,固化文明习惯,我们大家都要行动起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校园内流行起来,为成就更好的自己而不断前进。

主办:上海市奉贤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6057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