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评
“网红医生”的语言艺术
2020-05-15 09:53:00
      来源:奉贤报      

作者:徐大慰(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金句频出,妙语连珠,“圈粉无数”,成了接地气的“网红医生”和高水平的“段子手”。这一方面源于他的学术权威,一方面源于他的语言艺术。

同理心。就是从他人的角度来体验世界,重新创造个人观点。当留学生问张文宏能不能回国时,他坦率地说:“你先要问下你自己,需要待在美国吗?你如果购买的医疗保险水平低,只能覆盖急诊,你父母在哭泣,生不如死,你回去无妨。”张文宏把留学生的需求作为自己考虑的首要问题,使他们感到被理解和尊重。他说不让老实人吃亏,“事实上我也是一路被人欺负过来的。你被人欺负惯了,就知道这种欺负人的嘴脸是什么样子。”张文宏通过披露自己的人生经历,强调对老实人被欺负的感同身受。看到许多媒体歌颂医护人员流产10天、怀孕9月仍上前线的新闻时,张文宏直言不讳:“我不是非常鼓励大家加班加点,这本身也不怎么人道。”他说:“医生应该有一个免于受伤害的权利。”一个有同理心的人,不光是和对方有一样的想法和感受,还会真诚地关心他们的福祉。

讲真话。季羡林指出:“敢讲真话需要极大的勇气,有时甚至需要极硬的‘骨气’。”当医护人员多日连轴转、无可替代的时候,张文宏说:让党员先上,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没什么好说的,入党的时候每个人都宣誓了,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在疫情面前挺身而出是医生的职责,更是共产党员的党性。张文宏说医生文质彬彬都是假的,“专家到了这份上,脾气没有一个好。每个人都极端自信,吵架是经常的。但是有一点,每个人都抱着对病人极端负责任的态度,否则我们吵什么呀。”张文宏狠起来,连自己人都敢“黑”,表达的却是医者仁心。张文宏一针见血地指出:“岁月这么静好,一定就有人在负重前行。”“谁在负重前行?——就是我这样的人。”柏拉图说:“讲真话是演说家的美德。”张文宏敢于讲真话,办实事,从而赢得人们的尊重和好感。

大白话。张文宏讲话接地气,让老百姓听得明白。张文宏说:“很多重要的防疫知识背后有很深的科学道理,我们做科普,就是要用最浅显易懂的话语把知识点非常直白地告诉大家。”有记者追问张文宏新冠肺炎病理、特效药问题。他反问道:“你能不能告诉我中性细胞和巨噬细胞的区别呢?(不懂)那我们怎么讨论呢?”他讲话因人而异,不故弄玄虚。针对病毒有没有特效药。他说,最有效的药是病人的免疫力,我们做的事就是帮病人熬过去。他主张聚餐时要使用公筷公勺,“不分餐,在疾病面前,就是裸奔。”“最可怕的是什么?是别人用自己的筷子给你夹菜。”这不再是好客的表现而是对别人的尊重。张文宏的语言平和朴实,背后却有深奥的科学道理,听起来舒服自然,很容易打动听众,充满真情实感。

幽默感。林语堂提倡:“在高谈学理的书中或是大手笔的社论中不妨夹些不关紧要的话,以免生活太干燥无聊。”张文宏善用生活事例做比喻,语言贴切又诙谐。他说:“你在家里不是在隔离,你是在战斗啊。你觉得很闷,病毒都被你闷死了。”套用维特根斯坦的话“幽默不是一种心情而是一种看待世界的方式”,张文宏的“闷”亦如此。他劝告人们保持社交距离:“或者你就找谁跟你关系最差,你就跟他坐在一起。”“现在起一到两个月内,防火防盗防同事。”有人问张文宏怎么看瑞德西韦的疗效,他比喻:“现在临床试验结果没出来前,试用药就是你的女朋友,等结果出来后,你就知道她是不是你的老婆了。”没有结婚之前,一切都有变数,人们立马心领神会。莎士比亚说:“幽默和风趣是智慧的闪现。”张文宏的幽默反映出他的机智和精辟,不愧为博大精深、出神入化的“段子手”。

主办:上海市奉贤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6057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