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评
焕发“西迁精神”的青春力量
2020-04-30 04:01:00
      来源:奉贤文明网      

作者:于薇

五四运动101周年在即,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博物馆时,再次提及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为主旨的“西迁精神”,寓意深远、催人奋进。广大青年应接好历史的接力棒,当好时代的接班人,以新担当新作为赋予伟大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让爱国成为最深沉的情感。“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从繁华的上海到条件艰苦的西安,从扎根荒凉的黄土地到建成科教高地,“西迁人”以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家国情怀创造出今日辉煌。诚然,无论是战火纷飞的年代,还是和平发展的时期,爱国,始终是亿万中华儿女心中最深沉的情感,犹如黑暗中指引前行的灯塔,亦是磨难中激励前行的力量。翻越山川湖海,不忘初心使命。新时代青年应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厚植于心,以中国梦定位个人梦,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书写青春华章。

 

让奉献成为最动人的标签。“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这是2017年11月30日西迁老教授写给习近平总书记信中的一句话,道出了“西迁人”的伟大担当与无私奉献。疫情防控期间,众多逆行者迎难而上、向死而生,为人民群众筑起最坚实的“铜墙铁壁”,同样成为了时代的特殊印记。知重负重,奉献在先。当前,面对防疫第一任务、发展第一要务,新时代青年应当坚守奉献品质,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地方去到任务险重、人民需要的地方去,以实际行动勾勒青春模样,为青春贴上最动人的标签。

 

让奋斗成为最亮丽的底色。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西迁精神”是在艰苦奋斗中磨砺而来,是在不懈拼搏中淬炼而成,是在接力传承中发展而得,历久弥新、生生不息。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而今,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依旧萦绕耳畔,殷切嘱托和美好寄语,字字千钧。新时代青年应始终保持奋斗姿态,学习新本领、抓住新机遇,发扬好钉钉子精神,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远大的志向和更加勇敢的气魄干事创业,成就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使命、无愧于青春的人生。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我们还有许多难关要闯、许多硬仗要打。青春正当时,奋斗最青春。新时代青年必将会在“西迁精神”中汲取智慧力量,创造出下一个中国奇迹!

主办:上海市奉贤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6057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