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评
青春正当时
2020-04-30 03:35:00
      来源:奉贤文明网      

作者:曹暑风

101年前的5月4日,一场由北京青年举行的游行示威活动在中华大地悄然展开,并迅速扩大到全国范围内。这次爱国主义运动是我国史上一次彻底的反帝国反封建运动,也是我国新民主义革命的开端。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五四运动的主力是青年学生,他们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传递到了全国各个阶层,在人群中迅速传播,使成为现在大家所熟知的五四精神。其中民主和科学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追求理性精神、个性解放等则是民主科学的主要内容。正是这种思潮的传递,开启了中国的崛起复兴之路。

 

梁启超先生在他的《少年中国说》中如此写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诚然,国之崛起与发展,离不开新鲜的血液。青少年应当有志气有骨气,不是因为别的,正是因为青少年承担的是国之发展的重任。现在无数的90后、95后正在走上关键岗位,发挥他们的特长、挥洒他们的汗水,他们在逐步成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主力军。

 

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指出“在实现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这是总书记对于新时代新青年提出的殷切期望。而这次在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原本默默无闻的这些,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最美人物”、平凡而伟大的动人故事曾被认为是“温室中的花朵”,带有鲜明时代印记他们,或许在平日还是旁人眼中发弹幕、追网剧的“饭圈女孩”和幼稚的“二次元”爱好者,但是此次疫情中,他们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向社会向群众传递着属于他们的正能量。

 

疫情期间,90后甚至00后挺身而出,站在祖国抗疫的第一线。他们有的是医生、有的是护士、有的是警察、有的是社区工作者而更多的则是那些因疫情原因无法上学而投身志愿活动的学生们。在家他们还都是家长眼中的孩子,但是一旦身在抗疫一线,他们背负的是病人,是社区居民的安危。他们身前是战场,身后是祖国的未来。他们是国之栋梁,是国家创新发展的基石,他们承载的是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他们就是这样的一群青年。这些90后、00后已经成长,不再像03年非典时那样需要庇护,这次的新冠疫情就由他们来保护你们。

 

青春正当时,青春的力量散发在祖国大地上,青年应该担当起属于青年自己的责任,让自己的青春能够无悔的燃烧。百年前五四的星火,唤起了民族的崛起,百年后的我们更应当继承五四薪火,争做新时代的新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自己的一份力量,贡献给祖国、贡献给人民。

主办:上海市奉贤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6057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