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评
在战“疫”中深化与升华的五四精神
2020-04-26 10:01:00
      来源:奉贤文明网      

作者:谈婧雯

2003年非典,全社会守护90后;2020年今天,90后守护大家。在网上广为流传的这句话,让不少人动容。

 

据统计,在这次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其中不乏许多95后甚至00后。尽管一度被贴上“自我”的标签,危难时刻,这些青春力量却展现了无我的担当,主动请缨、不负人民。

 

时光荏苒,五四运动已过去百余年,但其孕育的五四精神却永远不会过时,在这场人民战中,在青年一代身上得到了发扬、深化和升华

 

他们怀爱国情、存报国志。1919年,爱国青年们掀起了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先辈们不惜流血牺牲,挽救民族于危亡。千百年来,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似一股浩然正气,穿越时空、充塞天地,成为了青年一代成长中最鲜亮的底色,无论是直面战的勇往直前、还是宅家不添乱的暖心支持,这次疫情中,我们可以看到当代青年正诠释着不断丰富的爱国主义精神内核:在举国抗疫情的时难中,义不容辞火线增援;在全球化不可逆转的浪潮中,维护着国家和民族的利益。

 

他们锐意进取、逐梦远方疫情来势汹汹,众声嘈杂中,我们也看到了不少灾难中的“学习英雄”“读书哥”付小锋,从武大博士毕业后前往美国深造,尽管身处病床,却心无旁骛读书方舱备考的高三女孩,身处逆境每天争分夺秒备战高考,医护人员为她整理了一间临时自习室,取名“梦开始的教室”。从梦开始,逐梦远方。还有不少偏远地区的学生因家中信号弱,选择每日奔波到悬崖上、雪山顶找信号上网课;不少没有网络资源的学生,演绎着现代版"凿壁的故事,到邻居家屋顶蹭网、去村部借网......他们进取不息、奋斗不,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当代青年形象。

 

他们知民主、更知轻重当疫情以燎原之势在神州爆发的时候,武汉宣布封城,无数振臂高呼民主人权的西方国家民众们反对封城者有之,歧视戴口罩者有之,聚众狂欢者更有之……终于,失控的局面给了他们狠狠一击,中国的经验告诉了全世界:生命权、安全权、健康权是最基本的人权。疫情当前,贪玩”“爱自由的年轻一代却恪守不串门、不聚餐、不聚会的信条,自觉预防、相互监督,不惜麻烦自己为疫情防控让路。

 

他们信仰如炬、崇尚科学置身于由科技支撑的创新年代,没有人能否认和小觑青年一代的力量。他们从小被厚植崇尚科学、求真务实的价值观,这次疫情大关更让所有人看到了一代充满科学力量而生机勃勃的中国青年。他们搞怪,把刷微博、写段子的日常转换成了一个个风趣易懂的科普硬核能量,举科技之力,助防疫之战;他们务实,从快速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毒株、9天推出快速检测试剂盒到各类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的科技战”……饱含着大量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汗水才智与担当作为

 

总有一些年份,注定会在时间的坐标上镌刻下熠熠生辉的印记。1919年如是,2020年亦是。

 

五四精神,历久弥新。我们相信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一代也必将会让其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主办:上海市奉贤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6057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