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37年!对越自卫反击战参战老兵坚持每年祭扫战友陈林湘烈士
2021-04-02 02:46:00
      来源:奉贤文明网      

  “我们又来看你了!”2021年3月30上午,在上海龙华烈士陵园,7位来自上海市奉贤头桥地区的对越自卫反击战参战老兵们,一同为他们的战友陈林湘烈士献上鲜花。37年来,他们把战友的亲人当自己的亲人定期看望,也年年来陵园祭扫缅怀烈士。这一段战友情,这一份充满硝烟的历史,一直铭记在他们心中。

   

  23岁,陈林湘烈士在战场上,用鲜血染红的2元钱,交了最后一次党费。陈林湘,原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四十一师(甲)二团二营机枪连班长,生于1962年,奉贤区头桥和平村人,1982年入伍,198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参加云南麻栗坡县老山对越自卫作战,某日晚8时,他肩扛40公斤重两箱手榴弹,率全班冲向阵地时,左腿被炸伤。忍着疼痛,高叫"不要管我",命令战士冲上阵地,自己则把手榴弹箱拴在身上爬到阵地。一次,他率领战斗组抬运伤员时遭到越军火力封锁,便挺身将敌火力引往他处,掩护战友脱险,不幸中弹牺牲。

  

  “同来不得同归去,故国逢春一寂寥。”曾一同从头桥出发,有的是同村、有的是同窗,共同参军入伍,来到对越自卫反击战一线,共同训练,保家卫国。归来时,唯带着陈林湘烈士的遗骨。陈林湘烈士牺牲三十六年以来,每逢清明之际,几位战友都去祭扫,受疫情影响,唯独去年是个例外。今天,战友们再次来到烈士陵园,再次抚摸战友遗像,几位老兵们不禁潸然泪下。同去还是热血少年,如今老兵们都已生华发,唯一不变的是战友情。多年来,战友情也变成另一种亲情。“早上一起去看望母亲,陈林湘的母亲就是我们的母亲。我们在部队结了五兄弟,陈林湘是大哥,我是五弟。”战友朱松青说道,回忆起陈林湘烈士牺牲的日子,朱松青和战友们都记忆犹新,“1985年1月13日陈林湘受命赴一线,1月20日牺牲。”

   

  缅怀烈士,铭记历史,老兵们的真情流露也让同去的人们动容。

   

  儿行千里母担忧,而陈林湘烈士一去未返。在祭扫之前,一大早,战友们先来到陈林湘烈士母亲家中看望。陈林湘烈士的母亲今年87岁,卧病在床。“看到战友们过来,我妈妈一早就哭了,昨天正好是我父亲两周年忌日。她年纪大了,特别想念弟弟。”对于多年来战友们的关照,陈林湘烈士的姐姐陈林芳特别感激,因为爱人瘫痪数年,自己分身乏术,已经七年没有来祭扫过,“很感谢几位战友每年过来,特别是在我父亲生病的时候,几位战友也一直忙前忙后。”

   

  “我们现在所享受的繁荣昌盛、幸福生活,都是革命先烈抛头颅撒热血打下来的。学习烈士精神,也勉励我们及我们的后辈珍惜当下。”上海头桥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公共服务部负责人高宇表示。

主办:上海市奉贤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6057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