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新开社区长者食堂“暖胃”又“暖心”
2023-03-30 10:16:00
      来源:奉贤报      

    □记者 乔 欢

  小食堂,大民生。奉贤区金汇镇在大型居住社区的黄金地段打造了一处全新的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底楼的长者食堂年初经过装修布置,也在春暖花开时正式对外开放。周一开业首日,就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用餐,不少老年人当场就办理了就餐卡,纷纷表示以后要常来。

  这家社区长者食堂位于贤苑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一楼,处在几个大型居住社区的中心地带。整个食堂建筑面积超过300平方米,设有128个坐席,单餐可容纳500人现场用餐,宽敞明亮的环境,丰富的菜品,让不少阿姨爷叔现场就办卡用餐。

  负责食堂运营的循季企业负责人吴永良高兴地说:“我们提前一个礼拜进行了宣传,大家的热情让我们出乎意料。原来以为一两百个人办卡就不错了,结果到开业前已经有500多人来充卡,第一天开门到中午大概也有100多人。”

  这家长者食堂延续了奉贤首家智能化社区食堂的用餐模式,老年人可以自行打菜,智能称重,一顿饭品尝多个菜,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的用餐需求。目前,食堂可提供多达26种菜品,开业首日,厨师也不时穿梭在现场,询问大家的用餐感受。今后,团队也会定期和用餐的老年人交流,根据需求调整菜单,确保老人们吃得营养,吃得健康。

  市民张阿姨对于新食堂也很满意,她表示食堂位置很不错,对面是社区菜场。以后她可以来食堂吃早餐或午餐,然后再去菜场买菜解决晚餐。

  事实上,为了让社区老年人享受“舌尖上”的幸福晚年,切实把“暖胃”又“暖心”的民心工程落到实处,社区长者食堂经过专业适老化改造设计,为贴合老年人的用餐习惯和用餐需求,内部的桌椅、餐具、各项设施设备都是特别定制的,采用了老年人喜欢的靠背椅,所有桌椅都是圆角的。另外,还开辟了一个认知障碍症老年人的用餐专区,配备适用的餐具。

  今后,长者食堂还将提供送餐服务,辐射周边村居助餐点。第三方运营机构还会邀请附近社区的老年乐队、合唱团等社区老年文艺团队到食堂演出,既能为提供老年人演出场所,也增添了大家的用餐气氛。此外,当地政府计划在长者食堂定期开展健康讲座、便民服务、美食品鉴等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服务活动,积极回应老年人的现实需求。

  金汇镇副镇长毛爱洁表示:“新的场所计划今年年中对外开放,后续我们还将有日间照料中心、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宝宝屋也将入驻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让带孩子的老人也能享受短暂的休息。”截至2022年底,奉贤全区共有22个综合为老服务中心。

主办:上海市奉贤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6057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