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全力护航粮食安全
2022-06-29 01:48:00
      来源:奉贤报      

   奉贤报讯 (记者 金丽娜) 时下,正值“三夏”生产如火如荼开展之际,奉贤区的农田里到处都是生机勃勃的农忙景象。今年,奉贤区水稻计划种植面积17.28万亩,截至6月23日已播种16.3万亩,完成94.3%,预计将在本月底完成夏种工作。

  在奉贤区南桥镇灵芝村,一辆插秧机正穿梭在田地里来回作业。伴随着机械马达的阵阵轰鸣声,一株株秧苗均匀地插进泥土里,放眼望去一片青翠。灵芝村村委会副主任高明余介绍,相比于传统的人工插秧,机械化插秧不仅能够节省人力成本,也大大提升了作业效率。“一般而言,一台机器一天可以完成40到50亩的水稻插秧作业。”

  而在华严村,随着夏种工作的圆满完成,夏管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原本矮小的青嫩秧苗已经茁壮成长,远远看去像是一片翠绿的海洋。稻田边,在飞手诸辉章的操作下,一架植保无人机正在空中来回穿梭进行施肥作业。

  “无人机施肥省时又省力,1小时就能完成30亩水稻的施肥工作,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诸辉章还提到,植保无人机施肥比人工施肥喷洒得更均匀,有利于达到减肥增效的目的。

  除了施肥以外,植保无人机也能用于水稻播种和喷洒农药。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部分植保无人机还具备智能测绘、精准喷洒等功能,操作更加容易上手,数字化技术让农业变得更智慧、更高效。

  为了筛选出最适宜本土推广种植的水稻新品种,今年奉贤区继续开展水稻选育种工作。在南桥镇一处试验田里,栽插了“美谷1号”“美谷2号”“松早香1号”“香软早粳”等一系列水稻品种。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奉贤区第一款自主研发的优质稻新品种“美谷2号”。

  据奉贤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粮油科科长王华介绍,“美谷2号”于2021年7月成功获得水稻新品种的审定证书,当年在全区种植了2000亩,今年的种植规模则扩大到了11000亩左右。“它的米质比较好,外观也比较通透,所以一上市就受到了种植户的欢迎。”

  据悉,在上海疫情期间,农业生产方面出现了农资下田难等问题,但在区农业农村委的统筹协调下,谷种等农用物资“最后一公里”全部打通,今年“三夏”生产并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奉贤区农业农村委绿色农业推进办负责人徐振宇表示,下一阶段,奉贤区农业农村委将加强水稻苗期和病虫草害监测,为农户、合作社、生产基地提供技术服务,全力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主办:上海市奉贤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6057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