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上海奉贤:九棵树、上海之鱼成热门打卡地
2020-10-10 01:51:00
      来源:奉贤报      

  奉贤上海之鱼(金海湖)周围,粉黛乱子、缤纷秋英,雏菊进入盛花期,缤纷花海如梦似幻。九棵树,“斑马营”亲子嘉年华、唐诗宋词音乐会、京昆演音会轮番上演,艺术享受回味无穷。这个“双节”,奉贤新城的这幅美丽画卷,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前来游玩欣赏。

  上海之鱼美如画

  远离城市的繁华,在这个悠闲的8天长假里,去奉贤上海之鱼金海湖畔千亩绿地走一走,是个很好的选择。带上孩子、老人,或约上三五好友,支上假日帐篷,放飞彩色风筝;打卡百亩花海,骑游千亩绿地,田园般的美好休闲生活,已成为一种时尚。

  上海之鱼金海湖畔一隅,泡泡公园。10月2日九点刚过,这个40个标准足球场那么大的公园,已经人声鼎沸。大大小小的孩子争先恐后冲进“蚂蚁乐园”区,玩沙子、爬城堡、滑索道,尤其是在荡秋千区域,孩子们个个满头大汗,但就是不愿停下自己的脚步。11岁的张睿懿小朋友玩得特别尽兴:“这里的花样特别多,比如说那个草坪还可以玩很多的滑草之类的东西,好玩的太多太多了。”

  而在泡泡公园东面,这个占地约200亩的青年艺术公园,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在公园大草坪台上,放风筝、搭帐篷的游客陆陆续续前来,来自市区的游客就很感叹,“这里既没有高压线,也没有高房子,看出去很开阔,小朋友可放放风筝、玩玩滑板车,而且也不是很拥挤,玩耍起来比较舒服,很好的。”

  在百亩花海区域,前来打卡花海的人也络绎不绝。只见,孩子们驻足在花中,笑得比花还灿烂;也有不少老姐妹结伴而来,相互留影。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只要有美景,不远万里也要赶来一睹芳容。来自徐家汇的一名摄影爱好者还出动了航拍机,另一名摄影爱好者还计划要在奉贤呆上一天,“这里可以看、可以逛、可以拍的地方很多。我一早就来了,已经去了博物馆、花海,下午我还要去湖边看看。”

  据了解,上海之鱼金海湖环湖道路两侧已开设临时停车点,供市民朋友自驾前来打卡。与此同时,连接地铁轨道交通五号线金海湖地铁站的金海湖浏览专车,也将满负荷运转,市民可以免费乘坐这列专车,前往上海之鱼金海湖等11处环湖景点。

  国风音乐悠扬动听

  在森林中央、九棵树边,这个国庆假日,你可以随时与国风之美邂逅,品一品京剧的韵味,读一读唐诗宋词的雅致,听一听脱口秀的幽默,赏一赏琵琶的风味。

  10月1日,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九棵树“国风音乐季”正式开幕。著名京剧演员王珮瑜作为开幕嘉宾,带来了《乱弹·三月》王珮瑜京昆演音会,吸引千人前来观赏。

  与传统戏剧不同,京昆演音会融合了音乐会、演唱会、戏剧等多种演出形式,用写意的手法、洗练的笔意勾画出一幅不一样的京剧音乐史诗。演出中,王珮瑜是“角儿”,观众总爱听她唱曲儿;驻守的乐手也是“角儿”,板鼓、京胡、二胡、三弦、阮、月琴、小锣、大锣、铙钹甚至是古典吉他,悦耳动听,婉转曼妙,传播出了不一样的京剧音乐。

  “这样著名的演员,以前很少来奉贤的。”土生土长的奉贤人沈秀红,是当地一名资深的群文爱好者,她告诉记者,“不出区就能看到这样顶级的京剧艺术,还能和大师近距离面对面,真的老开心、老激动的。”当天,她就和她的多位老姐妹一起来到现场,用这样一种方式开启假期模式。

  与沈秀红这份家门口带来的“小确幸”不同,瞿睿却是不惜千里,从苏州专程赶来。“一方面,可以让我们更好地理解什么是京剧、什么是京剧文化,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这样的活动,充分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

  而10月3日,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里琴瑟和鸣、余音袅袅,沪上知名传统音乐乐团“海上雅乐”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唐诗宋词音乐会。唐诗豪迈洒脱,宋词清丽婉约,当它们与翩跹柔婉的中华古乐“相遇”,便幻化出一种美轮美奂的视听享受。

  下午两点,七位身着国风服饰的演奏者款款而来、优雅入座,《海上雅乐·毕竟是唐宋》音乐会正式开始,他们依次为观众献上《春江花月夜》《关山月》《秋风词》《长相思》等曲目。在演奏者灵动的指尖,古琴、古筝、琵琶等中国传统乐器发出时而悠扬、时而高亢的乐声,与演奏者的吟唱和朗诵水乳交融、浑然一体,使这首首唐诗、阕阕宋词更显意蕴悠悠。

  “听着流动的乐声,我仿佛同时感受到了更深邃的幽静。”观众陈女士说道,“他们的服装很有特色,可以把观众带入唐诗宋词的意境。”乐团负责人说:“充满古韵的服饰确实可以更快地触达观众内心,引发共情。”

  本次“国风音乐季”将从10月1日中秋节一直持续到10月25日重阳节。同时,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还将推出“国风集市”,观众不仅可以在此体验投壶、做香囊、穿汉服等传统国风活动,还可以欣赏国潮音乐,品尝传统特色小吃。

  艺术创想在家门口放飞

  “呱呱——公主你为什么哭得这么伤心?就连石头听了都会心疼的。”在蓝天白云下,九棵树的户外森林剧场迎来了头戴斑马头箍、兴致高昂的小朋友们。《青蛙王子》《小红帽》等童话故事经过艺术加工,以互动剧的形式和大家见面,很快就俘获了孩子们的心。

  10月4日至10月6日,作为沪上首个大型户外森林亲子嘉年华,“斑马营”不仅发挥九棵树的戏剧优势,带来了优秀剧团的各类儿童剧、木偶戏,还有国风集市、艺文空间互动艺术工作坊等精彩纷呈的活动。

  徐先生带着孩子看完演出后,也忍不住称赞起来,“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这样一场艺术盛宴。”

  欣赏完了精彩的戏剧表演,在艺文空间的互动艺术工作坊,小朋友们还能发挥想象力,自己做手工、绘画。在家长的陪伴下,小朋友们一个个都化身为小画家,专心地为纸上的小蝴蝶、小蜗牛上色。上完色的小动物们经过技术人员的操作,还能投影到“小斑马森林”的互动屏幕上。一只只五彩斑斓的蝴蝶在屏幕上翩翩起舞,屏幕外的孩子们则跟随着它们的舞步,寻觅着属于自己的蝴蝶。

  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节目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国庆长假期间举办“斑马营”亲子嘉年华活动,是希望能为家长和孩子提供一个共度欢乐时光的机会,也希望通过活动让孩子放飞艺术创想。

主办:上海市奉贤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6057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