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春天里最美“逆行者”
2020-02-04 04:02:00
      来源:奉贤报社      

记者 吴口天

  庚子年的春节,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全国开启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全区医务人员坚守一线,为百姓的生命安康日夜守护、忙碌奔波。而在千里之外、疫区中心,武汉的金银潭医院,来自奉贤区中心医院、奉城医院、中医医院、古华医院的鲁立文、周承、周东花、徐永兴、徐杰、张正华等18位医护人员正在全院最危重的传染病区并肩作战(见右图)。截至2月3日,距离这18位“白衣天使”赴武汉抗击疫情已有10天,在前线的他们也时刻牵动着奉贤人民的心。

  除夕夜,本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为全力支援湖北武汉开展医疗救治工作,上海迅速组建集结第一批医疗队奔赴援鄂一线。其中,就有15位来自奉贤的医护人员。入驻武汉金银潭医院后,他们第一时间投入紧张的救治工作。仅仅相隔三天,第二批参加援鄂医疗队的3位奉贤护士又一次踏上征途。

  出发前,他们有些前脚还在手术台上,后脚就匆匆集合,连衣服都没来得及换;他们未及与家人吃上一顿团圆饭,

  千言万语却只能匆匆靠一个拥抱来告别;他们又是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临行前却只能紧紧地握住他们的手;还有她们,为了更好地在一线“战斗”,狠心剪去了乌黑的长发……

  在援鄂的这段时间,全套防护服厚重又难受,一天工作下来,背后的汗湿了又干干了又湿;防护镜和口罩在他们脸上勒出了深深的印记,护士长蔡海英的鼻梁上都压出了水泡,一次又一次的消毒让双手红肿不堪;新环境、新设备的不习惯,值夜班不敢睡的担忧,8小时工作不吃不喝不上厕所的坚守,都是在前线的他们点滴感受。但即使是这样,他们却依旧“苦中作乐”。一起过特别的生日,一起剪去长发,再忙也要参加党课学习……就在前天,医疗队所入驻的金银潭医院北二病区,有两位病人成功出院。这对他们来说,应该是10天以来,最高兴的一件事。

  “虽然难熬,但为了人民,我们一定会坚持到最后。”这是18位援鄂医务人员的心声,“希望疫情能早日结束,病人都平安出院回家。”这是他们的期望,也是在后方坚守岗位的奉贤医务人员的期望。前线的18名白衣天使留给奉贤人民的是坚定而勇敢的“逆行者”背影,也祝他们早日凯旋。

主办:上海市奉贤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6057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