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道德模范
奉贤区道德模范乔增勇:为百姓带来“心”的希望
2019-12-10 01:38:00
      来源:奉贤报      

  上周五下午,奉贤区中心医院心内科的病房里,潘如章正在和妻子交谈。看他一副中气十足的样子,很难想象就在前天,他刚刚接受了一个近3小时的复杂心脏手术。

  “是乔主任给我开的。”潘如章难掩喜色的告诉记者,五次心脏血管堵塞危及生命,五次都来区中心医院找乔增勇主刀,不为什么,就为了信任二字。他嘿嘿笑着,说自己是乔主任的“忠实粉丝”。

  潘如章和乔增勇的缘分要从第一次他突发心梗说起,当时区中心医院还没有搬新址,乔增勇的高超医技让潘如章第一次对区内的医院和医生有了新的看法。由于高血脂问题,隔一段时间后,潘如章再次发病,“当时很多朋友都和我说去市里大医院看看,但我想到了乔主任,又坚持去了中心医院。”之后的心脏装支架、心脏造影,到前不久他的心脏血管主干道堵死,潘如章依旧坚持到中心医院动手术。这么多年让潘如章这么信任的已经不仅仅是乔增勇的精湛医术,而是他的服务态度。(下转2版)   (上接1版)作为科室主任的乔增勇,忙碌是常态。每天早上7点左右,他的办公室灯已亮起。提前一个多小时上班,做好当天安排、了解手术情况,下班时间则以手术为准,一天唯一的休息时间是中午吃饭的时候,匆匆吃完又要忙着准备下午的手术。“心内科医生下班时间基本没个准,啥时候做完手术就啥时候下班,有时做到夜里1点下班也是常事。”一年间,心内科要开展相关手术近2000例。这就是今年55岁的乔增勇的日常。

  而在11年前,区中心医院心内科一年做的手术仅有几百例。当时,奉贤区甚至还没有高质量的心内科,奉贤的百姓一旦突发急性心梗死,必须耗时1.5小时车程,赶往市区大医院救治,不幸者常在途中便已不治。2008年,作为人才引进的乔增勇来到奉贤区中心医院工作。11年后的今天,在他的努力与带领下,奉贤区中心医院心内科开启了区内医学史上冠心病、心率失常等介入诊治零的突破,成立胸痛中心,改变了长期以来区内患有冠心病、心肌梗死等病症患者必须舍近求远,冒生命危险辗转市区医院救治的传统。乔增勇的到来让奉贤的心内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成为奉贤百姓的一件幸事。

  “我来的时候,我们心内科的医生里高学历只有我一个人。”在认识到心内科这类专业性较强的科室,严重缺乏人才,也是导致“看病难”的关键原因之一。乔增勇对自己的团队建设,有了更严厉更严格的想法。十一年间,从一名光杆司令,到培养出20名成熟医生,他花了很多心血。现如今团队中的20名医生,光博士学位就有5人,其余80%均是硕士学历。在乔增勇看来,“学习从来不晚。”为了做好团队的带头人,他在百忙之中,花了3年时间也将博士学位读了出来。

  十多年来,乔增勇带着团队不断探索,在技术上也不断向精准化治疗进军。“未来我们还要植入高新的医疗技术,不断优化冠心病的介入治疗,把奉贤的胸痛中心建得更好。”他说,要让奉贤百姓觉得,市区大医院能做的手术,在奉贤也可以做,这才是真正能够让老百姓有获得感的事,这也是他作为一名心内科医生的最终意义。

  采访结束,已是下午3点左右。乔增勇整理起身,“还有个病人在等我。”留下这句话,他便匆匆走向介入手术室。

主办:上海市奉贤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6057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