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道德模范
奉贤区道德模范顾春江:“一线从医,是我初衷”
2019-07-02 10:58:00
      来源:奉贤报      

  在上海市奉贤区,有这样一位医生,退休前,大家爱叫他“一根筋”,屡次放弃大好前程,只愿呆在小小病房,为患者殚精竭虑;退休后,他又离岗不退岗,做起了专职“志愿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足迹。他就是“中国好人榜”上榜好人、奉贤区道德模范——顾春江。

  顾春江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人民解放军的唯一宗旨,“而我的践行方式,就是用我所学的医技去为那些有需要的群众看病治病,让他们不用再为看病难犯愁。”前不久,顾春江入围“上海市十佳好人好事”,上榜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立志从医

  顾春江,是土生土长的奉贤人。他记得,奉贤尚未解放前,农村缺医少药很普遍。“虽然我很小,但我已立下志愿,一定要改变老百姓看病难的现状。”

  1968年,20岁的顾春江选择背井离乡,入伍当兵,赴广州军区空军后勤部卫生员教导队,学习医术报效国家。1973年,顾春江学成毕业,凭借突出成绩,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军医,被分配到空军桂林医院服务。

  上岗后,顾春江为自己立下两条规矩,一是必须天天到医院报到,和每一个病人见面;二是每天下班前,必须要到病房里再巡视一圈,看看病人在做什么。凭借这两条工作准则,顾春江抢救了不少病人,获得了患者和医院的肯定。

  报效家乡

  “去一线从医,这才是我的初衷。”在空军桂林医院工作十年间,部队屡屡抛出留用橄榄枝,但顾春江说,“我的‘战场’在奉贤,我要回去报效家乡,实现当初的梦想。”最终,顾春江如愿,被安排到当时奉贤唯一一家综合性医院上岗。

  回到家乡后,顾春江不管转业程序有没有走完,不管提前上班有没有工资,拿起白大褂就上岗,让人才虚空的医院有了生机。凭借出色表现,院、局领导甚至是分管卫生的县领导都想让顾春江做业务院长,任命书都签发了,但顾春江依然拒绝,他说:“医院最需要的不是一个院长,而是一名能回应群众疾苦的医生,我想做这样的医生。”

  顾春江的“一根筋”,又一次让他站在了从医一线,也让他深刻认识到“做一名医生,也能干出大事业”。顾春江回忆,当时,医院没有治疗脑中风等疾病的技术。43岁的他决定重返课堂,用整整1年时间,跟着全国专家学本领、学技术,决心要把神经内科创建出来。功夫不负有心人,顾春江不仅学会了有关医技,还带出了一批“徒弟”。如今,区中心医院神经内科走在全市郊区前列。

  为民服务

  1997年,对于顾春江来说,意义非凡。那一年,在南桥镇运河居民区,他与几位医生联合成立“运河新村医疗义务咨询站”,找到了为民服务的全新方式。“那些去不起医院的,都可以到社区来找我看病。”顾春江向老百姓做出了这样的承诺。

  没想到,这个医疗义务资讯站一开诊,群众便络绎不绝。此后每月的第一个周六,顾春江等人便驻点在了运河居委:用几张旧桌椅拼在一起,7点准时在此守候,为居民们提供义诊服务、健康咨询等。久而久之,这个资讯站便被群众亲切称之为“春江健康小屋”。顾春江发起社区定期义诊这一举动,更震动了整个区卫生系统。越来越多的退休医生、党员医生前来报到,区中心医院、南桥社区卫生中心等也纷纷加入,让“春江健康小屋”从一开始的3项服务增加到了10余个,并且增设了慢性病专题防治咨询服务等。顾春江说:“‘春江健康小屋’不是顾春江一个人的,是属于所有愿意为民服务的医生的。”

  今年,顾春江已经71岁了,但他依然活跃在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有需要的病人开诊、看病。有人说他傻,富贵和荣华数次向他招手,他都不为所动。现在,人老了,还在四处奔波,为别人忙碌。面对流言,顾春江从容回应,“这就是我的初心。”

主办:上海市奉贤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6057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