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要闻
上海长宁首个“家门口5分钟美好生活圈”来啦!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虹桥街道中山居民区打造长宁首个“家门口5分钟美好生活圈”,涵盖医疗、学校、养老、菜场、助餐,让社区居民的幸福感“爆棚”。

中山居民区位于虹桥街道东南部,与轨交3、4、10号线虹桥路站仅400米,共有长中小区、虹南大楼、九九园、丽景苑、锦绣花园、锦城公寓6个自然小区,总户数为1807户,居住人口有4757人。其中,60岁-90岁老人共有1308人,还不乏2名百岁老人。

由于毗邻城市中心,中山居民区配套设施基础好,近年来,社区又围绕生活服务就近便捷、丰富多元、温暖贴心,逐步完善各项公共服务设施,在构建15分钟步行生活圈的基础上打造出家门口5分钟美好生活圈。

如今,居民从家中出来,步行5分钟以内就可以找到社区卫生服务站、药房、养老院、日间照料中心,还有宽敞的文化娱乐生活服务站、便民的菜市场、学校以及正在建设中的上海首家社区AI食堂。不仅为老年人提供便利,还让年轻人感受到社区的便捷,提升社区居民的生活品质以及幸福感、满足感。

医疗篇 不出社区就可看病、配药

83岁的彭阿姨在虹南大楼居住了20余年。让彭阿姨记忆犹新的是去年冬天的那波极强寒潮。“天太冷了,腿疾一下子复发了,痛得动都动不了,当时家里没有人,止痛药也吃完了。”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彭阿姨仍心有余悸。“幸好我们小区是电梯房,而且离卫生服务站只有3、4分钟距离,我就想着赶快来看一看。”而要在以前,彭阿姨还要穿过一条车水马龙的大马路,走上十几分钟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去就诊。

“对于年轻人来说,穿过一条马路到社区看病不算什么,但对于老年人来说,真的就像拦路虎。不过现在好了,社区里建了卫生服务站,每天都会有医生过来坐诊,真正满足了‘小病不出社区’,老人在家门口就能看病的需求。”中山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马琍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在社区卫生服务站看完病,走上不到1分钟,旁边就还有一家得一大药房,是指定的医保配药点,如此一来,居民不出社区,就能解决看病、配药的问题。

养老篇 一出家门乐享多元养老服务

下午2点,暖暖的阳光透过中山社区美好生活服务站的落地窗,洒在正在此看书、聊天的老人身上。

美好生活服务站坐落于长中小区内。服务站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可为社区居民提供老年助餐、养老顾问、社区教育、文化配送、认知障碍干预、适老化改造、便民服务等便捷、多样、专业的社区公共服务。因此,自今年1月运营以来,这里已成为老年居民打卡的“网红地”。

73岁的关阿姨是这里的“常客”,刚刚结束垂直律动沙发按摩的她,便开始在手工老师的指导下,制作元宵花灯。

关阿姨家中平日只有她和老伴两人,午饭成了她们最头痛的问题。“午饭做多了吃不掉,做少了又感觉营养不均衡。”因此,得知街道在古北市民中心开设为老助餐点后,关阿姨和老伴第一时间报了名。

“古北市民中心助餐点的饭菜是熙香提供的,品类很丰富,价格适中,关键是口感不错。”助餐点的可口饭菜,深得老两口的心,因此,只要不是朋友聚会、家人聚餐,老两口基本都是在这里解决午饭,一吃就是近2年。

随着中山社区美好生活服务站的启用,熙香自助点餐机也设置于此,居民只需提前一天通过自助点餐机点餐,第二天再到服务站取餐便可以了。“现在更方便了,下楼走个2分钟就到了,比去古北市民中心方便太多了。”

作为熙香的忠实粉丝,得知自家小区马上就要启动建设熙香社区AI食堂,关阿姨开心得像个孩子。“一直都知道熙香的饭菜是通过机器人做成的,但也没机会见过实物,AI食堂建成以后,我们可以近距离看到它的做菜流程,也让我们老年人感受下科技的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社区美好生活服务站,在去年11月开业的北陈巷菜市场楼上,万宏悦馨第二养老院和虹桥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分中心还在加紧软装,预计7月前正式运营。届时,中山社区将为老年人提供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满足老年人从低龄到高龄不同健康状况的全方位服务需求。

生活篇 织密居民生活服务网络

“家门口5分钟美好生活圈”不仅满足了老人最关心的医疗、养老问题,还聚焦年轻居民关注的商业配套和教育资源。如今,居民的家门口不仅汇集了蒋荣兴、北陈巷菜市场、全家24小时便利店、清美生鲜等丰富的生活配套,还有嗨德福德早期教育中心、虹桥路第二幼儿园和新虹桥中学,织密了社区居民生活服务网络。

“2003年刚搬到这里时,周边生活配套不是特别齐全,所以早餐一般都在自己家里解决,要分别帮父母、丈夫和女儿制作不同的早餐。一个早上,往往忙得晕头转向。”居住于锦绣花园的夏女士告诉记者,“但现在好了,有的时候不高兴做,就到清美买点豆浆、点心或到上海老字号蒋荣兴吃点热腾腾的馄饨、面点。如今,楼下新开的北陈巷菜场还有包子铺和沙县小吃,早餐选择更加丰富了。”

夏女士6岁的女儿毕业于虹桥路第二幼儿园,她告诉记者,“现在的家长越来越关心孩子的学前教育,虹桥路第二幼儿园是一家市级幼儿园,不论是师资力量,还是课程安排,让我们家长特别放心。而且还有一点很重要,幼儿园就在家门口,进进出出接送也非常方便、安全。”

“5分钟美好生活圈”缩短的不仅是生活距离,更是让社区居民享受到美好生活,得到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时也极大地提高了生活品质,节约了生活成本。马琍说道:“现在,许多居民看到我,总会感叹一句‘在这里生活,便利而惬意。” (来源:上海长宁)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