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要闻
上海长宁:天山路街道打造新时代社区干部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非成套改造遇到瓶颈怎么办,如何提高群众垃圾分类的参与和自觉行动,加装电梯还有哪些困难……11月1日下午,在上海长宁区天山街道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微调研汇报会暨优秀青年干部培训班结业式上,天山街道的42位优秀青年干部分成6组围绕一桩桩民生课题,汇报了各自的调研成果,带教老师一一作了点评。

为提高青年干部社区工作能力与综合素质,天山街道于今年3月启动了优秀青年干部培训班。培训班贯穿全年,注重“学、思、研、践”四结合。上半年,天山街道为青年干部举办了专题讲座,组织他们来到杨浦区五角场街道创智坊和文化花园睦邻中心参观学习社区治理、垃圾分类和居民自治工作,学习先进经验,拓宽视野,努力提升立足大局、服务社区和群众的能力。

此外,天山街道还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设计了微调研环节,以天山城市更新为背景,以建设宜商宜居新天山为目标,围绕非改工作、垃圾分类、精品小区建设、加装电梯、文化建设和平安天山建设等街道的中心工作、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

第五调研组自今年4月启动微调研以来,花费2个月的时间,对街道17个居民区36个活动室点位逐一走访,发放调查问卷100份,组织4场座谈会,形成了《推动社区公共文化发展,建设老城区“家门口”的文化新高地——天山街道社区公共文化工作调研报告》。在汇报会上,这篇调研报告获得了一等奖。

天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潘敏在汇报会上表示,“通过调研,在青年干部身上体现出的群众观念、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是服务好社区群众的前提条件。”

据了解,目前,天山街道共有公务员、事业、社区工作者等各类干部342人,其中35岁以下的青年干部152人,占44.4%,几乎是半壁江山。青年干部既有明显的优势,也有客观的不足。有调研显示,天山街道的青年干部有以下几个特点:学历较高,经验阅历较少;充满热情,耐心韧劲不足;忙于事务,深入思考不够。

对此,天山街道花大力气打造一支新时代的社区干部队伍。2017年底,天山街道建立了优秀青年干部人才库,每年进行更新补充,为各类型梯队储备了人才。围绕加快建设一支目标导向的高效团队,着力打造“五心干部”,即做有闯劲、有进取心的干部,做靠得住、有责任心的干部,做懂换位、有为民心的干部,做三观正、有平常心的干部,做守规矩、有敬畏心的干部。此外,针对机关干部、青年干部、居民区书记、社区工作者、新入职人员等“十大类”干部开展各有侧重的分类培训,着力提升政治素质和实干能力。

近年来,天山街道承担了非成套房屋改造、“五违四必”整治等任务艰巨的工作,为了锻炼队伍,街道坚持在重点难点工作中发现干部、培养干部、使用干部、激励干部,将青年干部推向非成套改造、“五违四必”整治等“战场”,一线实践锻炼,一支支青年突击队作为支援力量活跃在天山社区。(来源:长宁时报)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