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要闻
上海长宁:社区环境美如画 居民生活更便捷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早上8点半,两岁半的钰钰在妈妈的陪伴下来到宝北居民区晨幼托育园,开始了一天的快乐生活。在这里,像钰钰一样,年龄在24-36个月之间的孩子有很多。

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没时间“带孩子”成为众多宝爸宝妈们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上海长宁区宝北居民区晨幼托育园应运而生。该院历经半年多的标准化建设及验收,在小区居民的积极配合下,成为2018年长宁首批政府实事项目幼儿托育园。无论是在游乐室嬉戏,还是在积木房玩耍,或是在教室上课,孩子们都能在这里享受到最快乐的童年时光。

如今,在程家桥街道宝北居民区,整洁的道路,优美的环境,闪亮的景观……无处不体现着社区自治给居民带来的种种惊喜。

社区微更新为自治添活力

宝北小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占地面积19987平方米,现有居民522户,实有人口1600余人,因受客观条件限制,小区公共空间狭促,加上小区人员结构明显变化,“三多”现象普遍,带来小区多元化诉求。

为进一步优化公共空间的功能布局,改善居住环境,激发小区自治活力,宝北居民区以“法治微景观群落”建设开启法治公共空间建设,结合街道“家门口”工程落实具体施工,决定以法治景观设计将法律、法治理念融入到居民生活中。

于是,居委党总支带领小区干部群众倾力于“微更新”行动,积极探索,整合资源,引领激发小区居民参与自治的内生动力,在居委会组织召开的微更新项目四位一体联席会议上,特邀街道自治办、项目施工方、上海市书画协会理事等一起参与商讨项目具体内容,大家讨论热烈,纷纷发表各自见解,从普法亭的形状、颜色、门的朝向,到无障碍通道的数量、坡度,再到法简的底色、高度、造型及施工工艺可行性等等一系列问题都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与设计方、施工方开展多次沟通反馈,尤其在法简项目上更是进行了多次商榷。

终于,宝北居民区微更新项目——“法馨苑”二期工程于2018年9月全面竣工。

“温馨亭”为居民送温馨

在宝北居民区有一座名为“温馨亭”的凉亭,所谓温馨,不仅仅是能为居民遮风挡雨,更是成为了众多居民聊天谈心,联络感情的温馨之地。

随着上海进入老年化社会步伐的加快,宝北居民区老年居民的人口也是逐年递增,如何解决小区老年居民在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为他们提供便利的生活、休闲、娱乐的环境成为居民区日常工作中的重要一项。由于小区建成近30余年,小区内设施简单,居民休闲场所不足,早已不能满足老年居民的休闲需求。

为此,居民区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充分发挥现有资源,因地制宜在小区4号门口一片30平方米的空地增设休闲凉亭。

为了完成此项工作,在程家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支持下,宝北居民区深入动员宣传、开展调查摸底、收集民意诉求、公布实施方案、实施改造工程等,程序和步骤公开透明、有条不紊、推进有序。

历时3个月,在这块曾经充斥着乱停车、乱堆杂物、乱扔垃圾等现象的空地上,一座凉亭拔地而起,为居民们开辟出一片属于自己的空间。凉亭建成后,宝北居委又动员召开小区楼组长、居民代表会议,号召小区居民一起进行凉亭冠名征集,增强居民参与小区自治的积极性。征集活动共收到符合标准冠名设计稿件11件,通过投票表决,最终凉亭取名为“温馨亭”。

自治金扮美老程家桥路

位于程家桥街道宝北居民区的老程家桥路,总长150米左右,道路沿线有程家桥社区卫生中心和哈密路小学以及宝北小区大、小80弄两个小区,土地权属并不明确。因市政规划、自然条件等历史遗留原因,路面破损坑洼不平、道路垃圾无人清理、夜间无照明设施、外来车辆无序停放。停放车辆的对象主要有居住在小区的业主、到卫生中心看病的病人和接送学生的家长,特别在上学和放学的高峰期间,车辆随意进出和停放,道路两侧停满车辆和非机动车,居民出行不便,学生上学险象环生,存在着治安、交通安全隐患,形成长年以来难以解决的顽症。

面对这样的难题和顽症,宝北居民区党总支以积极的姿态破题解题、迎接挑战。通过宝北议事会成员的共同决议,并经小区全体业主投票同意,确立“自治金”的募集和运行方式,即:一是将涉及监控设备、路灯设施、出入口道闸、电力、消防及附属设备等硬件设施,纳入到政府家门口工程;二是将人员工资、配套维护、水电费及其它运营和后续管理费用,由社区卫生中心、哈密路小学和小区业主共同出资,平均分摊。

 

为使“自治金”募集、使用和运行的方案和办法满足各方利益和需求,在宝北居民区党总支的引领下,居委会整合社区成员共同的力量和智慧,向相关利益方倾听意见和寻求良策。居委会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意见征询表、个别走访沟通交流等方式,深入走访小区业委会、物业和业主,单位和学校等,了解和掌握社区成员的诉求与想法,共同商议措施和办法,汇总诉求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确立方案为:一是原老程家桥路委托小区新程物业公司代管;二是将宝北小区的“无名路”段(北起街道老年人图书馆起,南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门北侧)划归宝北居民区内两个业委会共管和使用,以缓解小区停车难的问题;三是拓宽道路,单边设人行道,在路口设置岗亭、道闸,安装照明灯;四是西侧人行道改为停车位,东侧人行道加宽供居民行走。通过设立社区“自治金”的形式,鼓励和吸引社区组织、社区单位和社区居民以项目化的形式参与到老程家桥路的治理和事务。

如今,老程家桥路完成了道路工程改造项目,实施了收费管理试运行,运行以来,人车分流、秩序井然、路面整洁,成效初步显现。居民更是喜上眉梢:我们对小区管理的设想终于能变为现实,现在孩子们上学终于安全了,家长不用整天提心吊胆了。 (来源:长宁时报)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