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要闻
上海长宁:做最平常的人,办最暖心的事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上海长宁区天山社区有一个“上海市长宁区天山社区创联业委会工作事务所”,领衔人就是“社区活动家”朱志林女士。她与共和国同龄,精神饱满、思维明捷、开拓进取、敢为担当、奉献有为。她退休后积极参加天山社区的各项活动,始终参与街道老年协会、关心下一代协会和社区文明建设等活动。

组建业委会主任的“家”

2016年,朱志林主任受街道自治办的委托,参与组建了“天山社区业委会主任联谊会”。她积极联系社区各个业委会主任,通过学习培训、交流沟通,达到了相互熟悉、相互了解、相互学习、共谋发展、奉献社区的目的。2017年10月,她在毫无经验的情况下,参与了“天山社区创联业委会工作事务所”社会组织的社团申请工作。在申办的全过程中,她一点点学、一点点问、反反复复的走访,办齐了所有的手续。2018年,又申报了工作事务所的《业委会自治服务能力提升培育项目》。项目方案批准后,随即组织开展业委会主任的座谈交流会、业务知识和法律知识培训,使各业委会主任在小区业委会工作运作能力上有了极大的提高。

业委会主任都说:过去我们只有选举时亮相,平时没有组织关心,我们就好像失去了父母,现在你们组织我们培训和学习,给我们心中点亮了一盏明灯,给我们支撑,使我们有了家的感觉,我们工作起来更有底气了。”

业委会工作有了扶“手”

由于业委会工作缺乏专业指导和制度规范,2017年在街道自治办的策划下,朱志林主任受命起草了业委会工作制度一书。朱主任翻阅了大量资料和法律法规文件,认真编写草稿并与相关部门一起交流切磋,终于完成了这本有着天山社区特色的《天山路街道业主委员会自治管理制度》一书。全书共有五大章76篇,在街道社区中还是第一次出现。

朱主任通过组织专题学习、开展知识竞赛,还请了大华公寓业委会郑国平主任讲述了他是怎样坚持召开业主大会制度的工作经验。给各位主任灌输新的工作理念,加深了他们对业委会工作制度的理解和执行。创联业委会工作事务所下的三片区在理事们的带领下继续深入学习,使这本工作制度成为业委会主任和广大成员学习工作的良师益友,也成了他们担当社会责任的扶手。

居民自治好帮“手”

创联业委会工作事务所积极参与街道自治办推进的各居民区业委会改选工作,当业委会工作上碰到矛盾时,共同认真分析协调处理。如某一业委会因对物业服务不满,要换掉物业公司。朱主任与自治办一起与该业委会全体人员分析协调,最后还是按照法规规定的程序顺利进行,没有留下一点后遗症。

朱志林主任带领事务所的理事们经常走访片区,组织沙龙活动,通过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当下业委会的需、盼、求。根据掌握的情况,在每年的项目申报中提出运作方案,力争全面提升业委会自治管理的高度、精度、温度和深度,达到了明显的凝聚效应。2018年6月,她参加了市人大城建环保委的座谈会,讨论修正《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2018年7月,参加了上海市房屋局举办的“房屋使用安全监督管理立法”调研座谈。

奉献中的浓浓爱“心”

朱志林主任还是天山四村邮电业委会的主任。这个小区虽然不大,但事务俱全,旧房屋维修、业主间矛盾、拆违治理等。在多年业委会工作中,她本着“做最平常的人,办最暖心的事”,积极参与和配合居委会的自治工作。

在小区综合整治过程中,为确保业主的利益,确保屋顶翻修的用材和质量不走样,朱主任像男同志一样,带上安全帽,爬上四层楼高的脚手架,关注施工、用材质量。

业主之间因为占用公共部位而经常闹矛,越吵矛盾越延伸越易激化。朱主任放弃了休息时间,与他们分别谈心,宣讲共用部位不能堆物的管理规定。为找准问题的突破口,利用小区关协组织的活动带领孩子参加活动,通过孩子的参与换来大人们好心情,最终使双方矛盾得以缓解。

天山四村在“五违四必”行动中,要拆除“老虎天窗”。朱主任与居委班干部事先一起调研,仔细排摸每户业主的情况,开展前期宣传攻势,做疏导和攻心战,做好“一户一案”的后续方案。在后期的整治过程中,没有发生冲突,无一例矛盾激化,无一例上访投诉。

尾声

朱志林主任在担任业委会主任和工作事务所法人时“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她注重加强自身学习,不断充实自己,保持和年轻人一样的开拓进取精神,做勇于担当的榜样。她常说:业委会主任就该有担当,在各方面当表率,越是别人不愿干或干不好的事,越体现自身的价值。也常常告诫自己:做最平常的人,办最暖心的事,让奉献和担当成为一种责任。

(来源:长宁天山)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