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要闻
上海长宁:让基层声音“直通”最高立法机构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2日下午来到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市民中心内正开展一场意见建议征询会,征询会的所在地正是虹桥街道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全国设立了4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其中一个就在虹桥街道。2016年,上海设立10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古北市民中心是其中之一。

这个融汇了全国层面和市级层面的“立法直通车”,是如何把基层声音传递到最高立法机构的?我们采访了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丁伟。

唯一设在街道的立法联系点

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所调研的虹桥街道基层联系点是全国人大唯一设在街道的立法联系点。

丁伟: 2015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正式发文,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成为全国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先行者。在湖北襄阳市、江西景德镇市和甘肃定西临洮县人大常委会以及上海长宁区虹桥街道。这四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中,其他三个点均设在县一级的人大常委会,只有上海的联系点是设在街道。

记者: 全国人大为何把点选在虹桥街道?

丁伟: 这也与虹桥街道的综合性优势有关。一方面,街道所在地区的国际化程度较高,居民结构比较完整,既有古北新区涉外居民区,又有传统居民区;另一方面,得益于相对成熟的商务功能,在经济类法律征询意见中占优势;此外,辖区内拥有比较丰富的司法资源,能给联系点提供更多法律专业的支撑。

记者: 虹桥街道基层联系点设立后,是如何开展工作的?

丁伟: 我们了解到,为保障立法工作的开展,虹桥街道立法联系点搭建起了“一体两翼”的工作架构,由立法联系点统领辖区内16个居民区和50家区域单位设立基层立法信息采集点,吸纳信息员、联络员,以及顾问单位和相关专业人才库,通过直接听取基层群众意见,不断吸收专业资源,持续不断地推进人大立法制度向更加精细化的方向进步。

记者: 四年来,这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完成了30部全国性法律草案的意见征集工作,上报建议491条,其中25条已被采纳。

丁伟: 立法联系点收集的不少建议被全国人大采纳。比如在反家暴法征求意见中,居民就提出保护的对象不仅有妇女儿童,还应该有老人。全国人大法工委听取基层意见后,采纳了这条建议。

原汁原味听取基层居民建议

记者: 我们注意到,第二年,上海也在基层设立了10个立法联系点。

丁伟: 2016年,本市10家单位正式成为市人大常委会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他们分别是,长宁区法院、市律协律师参政议政促进委员会、张江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黄浦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绿色建筑协会、静安区江宁路街道办事处、上海人大工作研究会、闵行区七宝镇人大、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

记者: 这些立法联系点是如何开展工作的?

丁伟: 为保证立法联系点工作的快速启动和有序运行,很多联系点都有一套组织架构,比如古北市民中心搭建了“一核两委三站四平台”,“一核”即以荣华居民区党总支为核心,“两委”即居委会、社委会,“三站”即荣华居委会水城南路、伊犁南路、古北路3个社区工作站,“四平台”即古北市民议事厅、业委会沙龙、物业联席会议、社区单位联席会议。同时,联系点还充分利用资源优势,设立了一批信息采集点,提高基层群众和社会单位的参与度。

部分联系点在设立后的较短时间内都形成了配套工作制度,并探索和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比如七宝镇人大将相关工作制度“上墙”,长宁区法院由院党组会议专题讨论了作为联系点的工作细则,形成了本单位开展联系点工作的制度规范。江宁路街道办事处结合社区特点,也配套制定了联系点工作规则,确保征集工作的群众性和持续性。

记者: 立法联系点还首创了志愿者服务队。

丁伟: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与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合作建立了全国首支基层立法联系点志愿者服务队。这支队伍由自愿报名并经选拔产生的24名法律专业研究生和大学生组成,协助开展基层立法民意的汇总、分析,修法意见和建议的归纳、提炼等工作。古北市民中心基层立法联系点即是其一。

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

记者: 在与居民亲切交流时,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要坚持好、巩固好、发展好,畅通民意反映渠道,丰富民主形式。

丁伟: 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地方立法中发挥了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直通车”的作用,这是拓宽市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的有效方式,体现了总书记说的“丰富民主形式”。过去,基层群众感觉立法工作挺高大上,也有些高深莫测,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可以很好地打破这种神秘感,将群众的意愿渗透于法律的章节条款之中。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公报,强调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而基层立法联系点就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一个有效方式和途径。

记者: 总书记此行调研将基层立法联系点作为其中一站,有什么深意?

丁伟: 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就是为了将听取意见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将收集的公众立法建议直通立法机构,使得立法工作更接地气,对于增强本市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具有积极的意义。

总书记考察上海基层立法联系点,就是希望我们再接再厉,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继续作出贡献,这使我们备受鼓舞,并增强了我们进一步建设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发挥好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的责任心、使命感,也增强了进一步推进上海的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信心,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加强立法联系点建设的力度、深度、广度,计划将基层点覆盖全市16个区,实现全覆盖、无遗漏。 (来源:长宁时报)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