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要闻
上海长宁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10月31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京闭幕。全会公报刚一公布,就迅速在长宁干部群众中掀起学习热潮。大家纷纷表示,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坚决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大家认为,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坚定制度自信彰显制度优势

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力也是一个国家、一座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全会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放在首要位置,突出党的领导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统摄性地位。

新华街道党工委书记陆敏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样一个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我们党制度自信的一个重要表现。公报提出坚持和完善13个制度体系,确立了下一步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举措和要求,也为街道工作贯彻落实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新华街道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一是要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二是完善街镇职能定位,理顺条块关系,健全分工制度;三是鼓励多元参与,凝聚多方力量,实现共治效果的最大化;四是加强社会组织的培育,支持积极有序参与治理;五是注重法治支撑,提升社会治理主体法治思维的能力。

“大会释放了中国之治的最强信号,提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程家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徐海生说,这更加明确了我们基层工作者的目标与任务,鼓舞了我们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的心气。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社区作为城市的细胞,理应枝繁叶茂、茁壮成长,让更多的居民群众有幸福感、获得感。

长宁区卫生健康工作党委书记池捷说,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为我们党和国家加强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具有伟大的里程碑意义。进一步彰显了我们的制度自信和强大的生命力。《决定》中也提到了要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坚持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完善国民健康政策,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这就是我们全体医疗卫生战线的广大医务人员努力的目标和任务。我们一定会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结合长宁国际精品城区战略规划,奋发有为,努力拼搏,加快改革,提质增效,使长宁卫生健康事业朝着高品质、全周期、有温度的目标不断迈进,惠及全体长宁居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全会指出要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人民”何其重要!

新泾镇党委书记卞晓清说,新泾镇正处于城市化进程的最后冲刺阶段,又是一个超大型的混合社区,更加需要我们坚持人民当家做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提升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要进一步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坚持通过集体经济联合社代表大会、理事会等载体,充分发挥经济联合社成员的自我管理水平,不断提升集体经济能级;要进一步深化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不断拓展途径,丰富形式,提升实效,切实提升居民自治和社区公治的水平,使人民群众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过居民自治,社区越来越有活力。”周家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朱文华说,人民当家作主最有效、最广泛的途径就是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在老公房加装电梯、生活垃圾分类、精品小区改造等事项中,我们要广搭居民自治平台,充分听取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发挥居民的智慧才能,有效破解社会治理难题。

城市治理要改革创新

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使社会充满生机活力的显著优势,是全会强调的内容之一。

对此,区金融服务办公室(投资促进办公室)主任张源说,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把握历史和现实之维度、理论和实践之维度、当前和长远之维度,提升站位,准确领会,知行合一,重在落实。在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等过程中,注重“加”“减”“乘”“除”,做有温度的“店小二”。做“加法”,拓展招商途径。通过“走出去”、“请进来”、“联起来”的方式,创新工作载体。做“减法”,缩短政企距离,畅通服务渠道。做“乘法”,在工作的精细、精准上下功夫,提升工作能级。做“除法”,敢于突破、勇于担当,破解实践难题。

“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在社区,我们虽身处小社区,但肩负大使命。”虹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胡煜昂说,下一步,我们要为集聚的境内外人员提供更多工作和生活的便利,打通社区服务最后一公里,不仅把海外人才和境外人员的社区服务专窗办好、办实,还要进一步建好美好生活服务站,进一步提供更优质的生活便利和为老服务,让老年人更好地享受养老政策和养老资源,根据老年居民的需求不断拓展助餐点,让虹桥的中外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事务受理、生活服务、文化交流和社区共治一站式的便利服务。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长宁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章维说,要准确把握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要精神和重要任务,更加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要找准出发点,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民政工作的出发点,聚焦“老有所养,弱有所扶、幼有所看”等民生热点,梳理工作弱项,补齐民生短板。要把好落脚点,把社区作为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阵地,强化党对社区治理的全面领导,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提升整体治理水平。要找到突破口,把破解体制机制的瓶颈难题作为民生领域改革创新突破口,努力构造具有长宁特色的现代化治理新路。(来源:长宁时报)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