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要闻
上海长宁:上海花城居民区的“花头”真多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上海长宁区周家桥街道上海花城居民区是长宁区较早建立的一批商品房,小区共有1171户居民,41个楼栋,与之对应的48个垃圾桶好比“麻点”一般分散在小区各个楼道前、主干道上。借着垃圾分类“新时尚”的东风,上海花城党支部当机立断决定撤桶归并,将原有的48个垃圾桶合并成5个临时垃圾堆放点。然而,要改变居民原本走出楼道即可随手丢掷垃圾的习惯,上海花城居民区党支部可谓是动足了脑筋,各种“花头精”层出不穷。

旧瓶装新酒,黑板报不过时

在上海花城小区的东门围墙,有两块黑板报,这是2009年初设置的,至今已出了200多期黑板报,它就像是小区的“广播电台”,宣传好人好事,发挥正能量的同时,也批评陈规陋习,提醒居民做文明人文明事。每当新一期黑板报与居民见面,都能吸引一批批的居民驻足观看。

被誉为“花城四大才子”之一的小区居民潘德岐就是这个“广播电台”的“播报员”,他时刻敏锐捕捉实时热点新闻,图文并茂传达着各类法规、条例,精心制作每期黑板报。自从垃圾分类开始推进,黑板报两周一换:宣传垃圾分类条例颁布的重要精神,讲解如何进行干湿垃圾分类的小知识,对随手乱扔垃圾的不文明现象进行批评,热情洋溢招募垃圾分类志愿者,内容不一而足。

上海花城的黑板报就是小区的社情民意站,即使是在微信“一键通”的新时代,这饱含心意一笔一画倾心策划的黑板报依旧是小区居民关心、关注、了解社区建设与发展的重要窗口。

文武双全的“马教练”

在上海花城小区,有一位大家都认识的“马教练”马名騊,这个称呼得名于他打乒乓球的专业水准。2018年,马名騊又当选为花城居委不坐班主任和业委会委员。作为社区的热心人,不论是文明交通大整治、禁燃烟花爆竹巡逻,还是进博会志愿者行动,你都能看到“马教练”的身影。这不,垃圾分类志愿者招募时,马教练也是不甘落后,如今,居民常在垃圾分类临时投放点旁边看到身穿绿色马甲的他。

“马教练”不仅热爱运动、身体健壮,更是一个充满智慧,巧用心思、善于思考的人。小区撤桶归并布点“小木屋”时,居民们对选址意见颇多,“马教练”主动当起“调和人”,不厌其烦与党支部、居委会、物业等共同研究,选择最佳位置。“小木屋”设置好后,居民又反映灯光不够亮、地面不够平,他便与物业协调,及时解决问题。这个“动”能玩转“国球”,“静”能化解矛盾的“马教练”可谓“文武双全”。

身兼数职的“王Sir”

在上海花城小区里,还有一位众所周知的“王Sir”。从区职能部门退休回归社区的“王Sir”王荣德在小区里发挥余热,身兼数职,担任居委会不坐班委员、小区宠物俱乐部会长、文明巡访团团长、在职党员议事会顾问、关工委指导老师、绿洲法律咨询室志愿者等等,“抬头”很多,而他为社区的付出更是数不清。

花城小区实行垃圾分类的初期,各类矛盾集中出现。小区养狗居民近10%,每天遛狗的居民原先将狗的排泄物包好可就近丢入垃圾桶,撤桶后他们需要专程走到投放点,着实不便。有部分居民便多次到物业、居委会提出异议,更有少部分居民贪图方便,就把狗的排泄物直接丢进了绿化带。

为此,王荣德主动担当,就该问题多次与业委会、居委会、物业共同讨论、研究解决方案,并通过宣传、教育、监督、一对一交流等方式,发动小区养宠人士和广大居民积极配合,并加强志愿者巡逻工作。同时,寒暑假将小区青少年纳入志愿者队伍,组织青少年在小区开展捡狗粪的活动,让“文明养宠”从娃娃抓起,覆盖全家。

在上海花城小区成功撤桶“花头精”不断的背后,离不开像马名騊、王荣德这样一批热情、耐心、不计较付出的志愿者的无私相助,在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与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居民走出家门,参与到社区治理的热潮中,真正成为小区的“主人翁”。(来源:长宁时报)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