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要闻
首届上海长宁国际草地钢琴音乐节开幕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4月21日下午,备受期待的“浪漫四季·聆听肖邦”—— 首届上海长宁国际草地钢琴音乐节在中山公园肖邦塑像下拉开序幕。持续了一个半小时的开幕式呈现了钢琴、长笛、朗诵、独唱等不同形式,让申城的音乐爱好者们在浪漫春光中度过了一个“悦耳”的周末。

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巡视员王玮,长宁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夏煜静,副区长孟庆源莅临开幕式现场,波兰驻上海领事馆副总领事Piotr Leszczyński 皮奥特·莱什琴斯基应邀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首先进行了首届上海长宁国际草地钢琴音乐节暨“未来的肖邦”选拔赛颁奖典礼,共有25位青少年选手在选拔比赛中获奖。

颁奖仪式结束后,开幕音乐会在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经典947频率著名主播虞莉娅的主持中开启……

豪华阵容演绎经典巨作

音乐会现场,被授予“波兰钢琴大师”勋章的波兰钢琴家嘉尤士· 肯斯卡、师出名门的青年艺术家唐瑾等分别为观众们呈上了《降A大调英雄波兰舞曲》、《升c小调幻想即兴曲,作品66》等肖邦名作。钢琴独奏或气势磅礴、或热情激昂,钢琴家们用跃动着的黑白键盘,带领现场观众对话肖邦、致敬经典。

旅法长笛演奏家汤芷诺和钢琴演奏家李长缨以钢琴、长笛合奏的形式呈现了《降E大调夜曲,作品9,第2首》等肖邦名曲,在自然的环境中,钢琴与长笛的混响显得透明而悠长,丰富而多彩。

著名表演艺术家曹雷、女高音歌唱家邱曙苇分别用诗朗诵和独唱的形式,来呈现“钢琴诗人”肖邦的生平及其代表作品,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美的享受。

高雅艺术走进居民社区

如果说钢琴演奏是本次开幕式的“主菜”,那么,本次音乐节“甜点”同样引人瞩目。一方面,由上海长宁虹桥半岛版画艺术中心的艺术家们所带来的“浪漫四季·聆听肖邦”版画创作展,以及由上海音乐出版社在现场所展示的关于肖邦的书籍和音响作品,均为现场观众们提供了更多途径来了解肖邦,这位史上最伟大的钢琴作曲家之一。

另一方面,“大师进社区”环节同样为音乐节增色不少。开幕式结束后,“浪漫四季·聆听肖邦”——首届上海长宁国际草地钢琴音乐节进社区演出在虹桥街道黄金城道上演。小雨中,开幕音乐会的演出嘉宾们又为社区观众带来了一场同样震撼的钢琴音乐会,优美的旋律响彻了这片艺术街区,获得了现场观众阵阵热烈掌声。

新意倍出、亮点纷呈

本次音乐节最大的亮点就是钢琴、古典音乐与自然的完美融合。通常草地音乐节以民谣、摇滚等风格为主,古典音乐较为少见,但其实宁静、高雅的古典音乐往往可以给人以更为巨大的想象空间,引起更广泛的共鸣。

现场观众周女士直言,钢琴与草坪、大树同框,一般只存在于画册之中,这次见到确实颇感欣喜。将钢琴从“高大上”音乐厅搬到居民家门口的大草坪,让古典音乐在轻松、开放的环境中和观众沟通,也正贴合了主办方希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初衷。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以往欣赏钢琴演奏时需要正襟危坐,本次草地钢琴音乐节的观众区不设座椅,让大家能够在轻松自由的氛围中享受音乐,而比一般音乐节更加人性化的是,主办方还为观众们提供了舒适美观的纪念版坐垫。演出现场,观众们或坐、或躺、或站,轻松随意、怡然自得。

虽然观众们在现场放松了心情,但是素质丝毫没有放松,据记者观察,离场时观众井然有序,也将垃圾等带离了演出现场,为本次音乐节开幕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温馨小贴士

上海长宁国际草地钢琴音乐节

本届上海长宁国际草地钢琴音乐节以“浪漫四季·聆听肖邦”为主题,在4月到10月活动举办期间,随着演出场地的风景变幻,结合肖邦本人的创作阶段和人生经历,以“春、夏、秋、冬”四季将演奏会分为四个乐章。演出形式以钢琴独奏为主,并根据不同的内容和风格搭配舞蹈、戏剧、朗诵等其他门类的艺术,为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视听体验。(来源:上海长宁)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