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要闻
《我与长宁四十年》——共追改革开放40年上海长宁记忆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九九重阳,踏秋登高

又一年蟹肥菊黄

正是绕膝敬老的好日子

 

缅怀既往,是为了迈步未来

今天我们要聊的

是一群老长宁er  

他们曾站在当代中国命运的转折点上

泼洒青春

创造无数可敬可佩的业绩

 

他们曾在过去40年的改革开放大潮中

勇于创新

留下许多动人心弦的故事

从虹桥26号地块——中国大陆第一块土地的批租到地铁二号线的延伸,从中国投资密度最高的虹桥开发区建设到“依托虹桥、发展长宁”战略实施,从临空园区起步到 “数字长宁”宏图大展,从在全市率先完成城区旧改到“国际精品城区”建设,一路走来,一路汗水。

今夏,由长宁区政协之友社和共青团长宁区委员会联合主办,长宁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协办,发起纪念改革开放40年的《我与长宁四十年》采风活动,发动青年干部和大学生记者一起走访了曾任历届长宁区政协委员的前辈们,用文字向那个火红年代献礼、对前辈们致意。 

今夏,未来与过去碰撞,时光与记忆交织,我们用心灵,倾听历史,共同追寻改革开放40年的长宁记忆。

1、李仁杰(右二)

中共党员 原中共长宁区委书记、区政协主席等

1984年6月30日,在纪念党的生日的全区党员大会上,李仁杰代表长宁区委提出了“振兴中华,发展长宁”的口号,“光一个口号,我感觉不行,应该再具体一点,因此我们就想是不是提前制定区的第七个五年计划(1986-1990)。”当时,长宁区是全市第一个制定第七个五年计划的区县,并在其后的4年完成计划。至此,一张长宁未来发展的蓝图已经有了雏形。

2、齐允海(第一排左二)

中共党员 原长宁区政协主席、中共长宁区委副书记等

“我们这40年走来不容易。在长宁的发展阶段,两个起点不能够忘掉,一个起点就是思想开路的起点,一个起点就是迈过交通不便的这个槛的起点。”

3、包桂霞

中共党员 原长宁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区政协委员等

“当时我在党校专门学了半年的邓小平文选,就培养了要打破思想禁锢、以经济发展为中心的意识。改革开放后我们不断在外学习,更深刻地感觉到医疗工作不能停留在闭关锁国的状态中。”

4、陈兆奎(右一)

民革党员、副教授 原长宁区业余大学副校长、民革区委副主委、区人大常委、区政协委员等

“有人问我,你马列主义学得怎么样?我说我马列主义学得不好,但有三句话可以说已经融化在我的血液中。第一句,一切从实际出发;第二句,实事求是;第三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5、范娟芬(左二)

民建会员 上海凯普蒂诺制衣公司董事长 原民建长宁区委副主委、区政协常委等

“我觉得,这个做生意或者做任何事情,第一点就要入乡随俗,要根据中国特色。第二点,要合法经营。有句话叫‘举头三尺有神明’,但我认为是‘举头三尺有法律’,要敬畏法律。”

6、顾丽苹(右二)

民盟盟员 原长宁区人大副主任、区政协副主席、民盟区委主委、上海市现代职业学校校长等

“我当时的想法就是,改革开放的形势非常好,民主的氛围也非常好,自己作为一个民盟成员、政协委员,应该怎样为长宁的发展与建设献计献策,怎样发展我们的职业技术教育,这在当时是一个新生事物。”

7、郭莉萍(左一)

民建会员 原民建长宁区委专职副主委、区政协常委、副秘书长等

“最教育我的,还是民建的老同志们的言传身教。当时涌现出了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思潮,他们就现身说法,提出共产党的领导是不可动摇的,这是历史的选择,也是我们的选择。”

8、华强(左二)

民盟盟员 原长宁区人大专职常委、区政协常委、民盟区委副主委等

“1999年我退休后,就一直在区人大,所以对区情还是比较了解的。担任政协常委以后,每次审议提案时,我说的话最多,因为我最了解情况。”

9、王茂松(左二)

系九三学社社员 原上海工程勘察设计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长宁区政协委员

“因为我已经知道地铁2号线要开工了,从浦东机场批到静安寺区,我就提了个建议,能不能从静安区拉到中山公园。”

10、王汉民(右一)

农工民主党党员 心内科主任医师、教授 原长宁区中心医院副院长、农工党区委副主委、区政协常委等

“新的同仁医院,实际是由几代医务人逐步逐步用他们的汗水、智慧、付出建立起来的。其中抓住机遇的关键人物,我认为是一位叫叶志成的老医生。”

11、王廷弼(右一)

九三学社社员 原中国航空无线电子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长宁区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长宁区主委等

“当时区里让我参加了第一批上海市检察院的人民监督员。有次遇到一桩行贿案,犯罪嫌疑人希望不起诉,在征求人民监督员意见时,我就在想我们的意见有用吗?是不是摆摆样子的?但在我们表决不同意不起诉后,检察院采纳了我们意见。”

12、王跃林(左二)

无党派人士 中科院微系统研究所研究员、博导 原长宁区政协副主席、中科院微系统研究所副所长等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七七年恢复高考。另外一点,就是改革开放对于我们这些搞科研的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为什么会有中兴这件事?就因为我们国家在这方面正在不断地往上走。”

13、汪叔阳(右一)

民盟盟员 原长宁区人大副主任、区政协常委、民盟区委主委、区教育局副局长、长宁区社区学院院长等

精品城区除了硬件建设之外,实际上还有很多软件建设,比如教育。打造精品城区,就一定要有精品教育,而我们的精品教育是在均衡公平基础上的整体提高。

14、吴国才(右一)

中共党员 原区财贸办党委书记、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区劳动局局长、区民防办主任、区政协常委等

“我们长宁在原来全市的商业布局上和规模上是排在后三位,现在我们已经列入了前三,销售额、业态、商场的面积,都在全市名列前茅了。”

15、邬友仪(左一)

中共党员 原长宁区教育局副局长、区旅游局局长、区政协委员等

“当时邓小平同志对教育有两句非常重要的话,一句是‘三个面向’,即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面向世界;还有一句话就是‘计算机普及要从娃娃抓起。’这是改革开放的大趋势,也给予我有作为的机会。”

16、徐雍安(右一)

民盟盟员 原长宁区文化局副局长、区总工会副主席、民盟区委副主委、区政协常委等

“任何一个时代的变化,都是从文化先开始的。改革开放初期,长宁在文化娱乐方面相当落后,以前我们只有一家长宁电影院,就在现在常宁路和愚园路的交叉口。现在我们的长宁有61块银幕,在11家电影院里有9118个座位。”

17、薛玲玲(左二)

中共党员 原长宁区卫生局党工委书记、区中心医院党委书记、江苏路街道办事处主任、区政协委员等

“长宁的老百姓,为长宁的城市、社区变化发展、面貌的改变,做出了非常重大的贡献。这一点我们太有感受了!”

18、严隽道(左三)

民盟盟员 原东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长宁区政协委员等

“改革开放以后,从引进外资开始,我们国家就欣欣向荣地发展起来了。我们现在再要进一步发展,就一定要有更深的开放。”

19、杨传信(左一)

中共党员 原唯尔福集团公司董事长、长宁区政协委员等

“当时的国家卫生标准,唯尔福是修改单位之一。其中,我们修改了一条,即把卫生巾的卫生标准分为2类,一类是普通型卫生标准,一类是消毒级卫生标准。唯尔福的卫生巾都是消毒级卫生标准。”

20、张新宇(右一)

中共党员 原长宁区政协副主席、副区长等

“国外来信了!国外来信了!大哥从新加坡寄来的挂号信上写了妈妈和我们所有人的名字,邮递员在天井里一个一个报过去,左邻右舍都听到了。”

21、张长根(左二)

九三学社社员 原长宁区规划局副总工程师、区政协委员等

“这40年来,长宁区的变化可以说是天翻地覆、日新月异,其中,我们的虹桥开发区、古北开发区在上海都是最早进行开发的。”

22、张连城(左二)

中共党员 原中共长宁区委常委、副区长、区政协副主席等

“长宁区如果要实现城市面貌、功能再造的巨大变化,那么它的前提一定是旧城改造。2014年,我们在全市第一个宣布成片旧区改造全面完成。”

23、周国正(左一)

中共党员 原复旦中学校长、长宁区侨联副主席、区政协委员等

“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学校的硬件是不尽如人意的,但现在可以看到,我们学校的建筑、硬件配备、教学设施配置,可以讲在整个社会生活当中是最领先的。这些都是改革开放带给教育的一个巨变。”

从这些老委员的回忆中,我们听到了改革开放电闪雷鸣后的细微回响,看到了历史洪流中坚定前行的弄潮儿的矫健身姿。

这些充满了个人情感记忆的鲜活历史是长宁、上海乃至中国“ 命运交响曲” 不可或缺的音符,恰如一个个像素点,构建出斑驳的图案,继而丰富完善40年的宏大叙事。

最后,让我们在今天,祝福所有曾在这场浪潮中奋斗过、拼搏过的前辈们,送上节日的祝福!重阳节快乐! (来源:青春长宁)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