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要闻
上海长宁:新华街道探索创新“社区微更新”建设新途径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建成于1948年的敬老邨位于上海长宁区新华路693弄,隶属新华街道梅安居民区,原名安和村,小区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远近闻名。小区内现有3幢房屋,共44户126位居民。由于小区年限已久,敬老邨内的设施设备逐渐老化,小区居民迫切希望改善居住环境。

在获悉居民们的诉求后,新华街道多方谋划,变“小、散、乱”为“小而美”、“小而精”,为老旧小区的“社区微更新”工作搭建平台、整合资源,探索出了一条由街道社区基金会支持、条块联手整合项目、社会组织和社区单位及居民多方参与的新路径,初步解决了“钱从哪儿来”、“项目怎么做”等微更新瓶颈问题,在居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居住环境品质不断提升的同时,充分调动了社区单位和居民群众参与自治共治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2017年,新华街道社区基金会在辖区内开展项目征集,梅安居委会立足敬老邨孝亲敬老文化的传承,成功申报了“安和敬老邨孝亲敬老文化邨建设”项目,申请到的资金用于“安和亭”凉亭的建设、定期举办社区活动等。敬老邨改造更新等4个项目成为社区公益基金“取之于社区、用之于社区”,参与社区建设的有益尝试。

由于地理位置等优势,敬老邨内居住和工作着不少年轻设计师。就在敬老邨成立的大鱼社区营造发展中心主动找到居委会,他们用自己的视角为老旧社区注入新的审美理念和设计思路,免费为敬老邨的一系列叠加项目提供整体设计方案。在成功实施敬老邨项目后,大鱼社区营造发展中心继续与街道合作,同步启动了新华路445弄精致小区、番禺路222弄道路及周边环境的改造。而有了专业设计类社会组织团队公益的助力,社区微更新项目的推进也变得更顺利、更有力。

不仅如此,敬老邨又争取到了区社建办、区民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和社区单位的支持,邨内叠加了多个社区微更新项目。如家门口工程、适老性改造项目、科技助老项目、微项目·微治理项目、企业赞助项目,用于实施小区内防盗总门安装、垃圾厢房改造、车棚改建、购买爬楼机、体质检测机及防摔倒摄像头、建设文化墙等。同时,经大鱼社区营造发展中心牵线,万科集团出资为敬老邨楼道内加装扶手,改造顶楼平台等。这些项目由街道进行统筹,梅安居委会负责对接落地,以众筹的方式协调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用有限的费用充分挖掘了社区空间的潜能、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指数。

值得一提的是,敬老邨的改造充分发挥了小区内能人和全体居民的作用,改变传统的“自上而下定了办”的方式,采取“自下而上商量办”,敬老邨里的大事小事历来由热心小区事务、群众威望高的居民主动承担,目前的“村长”已是敬老邨的第三任。在“村长”的带领下,小区自治骨干组成“村委会”,在“安和亭”下定期相聚,共商共议小区公共事务。

敬老邨的改造更新使得小区更加适合老年人居住,小区品质也大幅提升,体现了统一设计、统筹资源、协调推进、整体呈现的效果,为后续社区微更新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经验和策略。新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引导居民区党总支搭建平台、牵头抓总,在小区自治带头人、能人的带领下,政、企、民合作、众筹,形成了“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的有机结合,高质量地解决了“做什么”、“怎么做”、“为谁做”等瓶颈问题,实现了深度的公众参与、自治的良性循环。(来源:长宁时报)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