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要闻
上海长宁:天义居委会 “小区清洁护卫队”案例分享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项目背景

天义居民区系上世纪50年代的老公房,居住面积狭小,三分之一的房屋还存在厨卫合用,尚未完成成套改造。房龄虽老,却因地处长宁核心区域,交通便捷,周边配套设施完善,房屋出租率高,人口流动性大。辖区老年人口多、外来人员多。少数老年人喜欢乱堆物、部分外来人员喜欢乱抛物,为社区环境治理设置了极大的障碍。

2017年,“小区清洁护卫队”(以下简称护卫队)正式成立,11名成员中包含4名党员和7名热心群众。他们为了一个信念而坚持,为了一个理想而努力,为了一个未来而奋斗,以清洁护卫的方式,将爱播撒在家园。

主要做法

一、落实行动,把环境整治引入常态化

护卫队是以党总支为核心,党员、群众骨干为主体的自治团队。每个月最后一个周四为黑广告清除日,他们手持涂料和铲子,看到墙上黑广告就涂,看到门上黑广告就铲,有时候恰巧遇到贴广告的人,就当场制止,实现了有效治理。

针对辖区普遍存在的垃圾不入厢房的情况,召集楼组长、居民会议,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发动群众;在楼道内张贴告知书,小区电子屏幕滚动播出,同时开展上门走访,白天劝导居家户,夜里告诫上班族,挨家挨户,力求家喻户晓;通过实地走访,在可视区域安装摄像头,观察垃圾倾倒情况;同时,派志愿者轮流看护值守,每天上午七点半到八点半、傍晚七点半到九点,两个垃圾倾倒集中的时间段,面对面地劝导居民。从物防、技防、人防多角度加强源头管控,特别是安装摄像头之后,居民还会互相提醒:此处有探头,垃圾莫乱扔。

345弄有位外地回沪的老年居民,患有轻微精神疾病,平时一直是社区关怀的特殊家庭。他家窗户正对小区主干道,老先生时常将垃圾直接向外扔,有目击群众向居委会反应。老人脾气犟,坚决予以否认,居委会多次上门劝说未果。因为平日的熟人关系,护卫队成员主动前去劝导,以视频为依据,有理有据告诫他,这个行为不仅破坏环境,还容易构成人身伤害,老人心服口服,现在每天主动将垃圾倒到指定的地方。

居民老李原先与90岁老母亲合住,看着首批志愿者每日忙碌的身影,感受着他们带来的小区变化。母亲去世后,他主动加入到护卫队中,他每天坚持在9点后,即常规值守结束后继续巡逻,看到地上有垃圾就默默带走,扔到垃圾桶里。即便身患心脏病和糖尿病,他仍然不惧刮风下雨、高温酷暑,几乎除了吃饭时间,老李全身心投入社区巡逻和捡拾垃圾的行动中。有的居民最初照扔不误,几次三番后感觉不好意思。他的表现,大家看在眼里,居委听在耳里,居民间都在相互说:“人家老李不容易啊,他也是个普通居民,大家怎么好意思再乱扔垃圾呢?”这,便是正能量的传递!

二、齐抓共管,把建筑垃圾投入规范化

小区内的建筑垃圾堆放,是困扰社区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天义小区唯一一处建筑垃圾堆放点,空间有限,一方面承载着1400余户居民的堆放需求,另一方面,由于小区东南西北共有5扇进出门,时常有来自其它小区的黄鱼车偷倒杂物现象,垃圾多,压力大,车运困难,投诉不断。

伴随长宁区创建文明城区的步伐,党总支牵头,组织社区民警、居委会社工、物业和志愿者,召开四位一体协调会,大家集思广益,提出三步走方案。

第一,小区5扇门采取半开放式,将门幅调整为70厘米,既保障了居民们的电瓶车、自行车出入需要,又杜绝了黄鱼车肆意进出。

第二,因为个别居民或商户图方便,常有生活垃圾混入建筑垃圾的情况,为此特意在堆放点上方设置探头,要求周边商户全部配齐垃圾桶,避免生活垃圾随意扔出。

 

第三,加强入户宣传,引导居民将自家装修置换出的大型家具,如沙发、冰箱等,联系上门回收服务,分解堆放点的压力,居民纷纷表示理解和支持。

2017年8月,小区5扇门顺利完成改造,通过疏堵结合,建筑垃圾堆放点基本可以满足居民需求,至今暂无投诉。

三、除旧革弊,把公共楼道带入人性化

楼道堆物是老社区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在“‘五违’必治,‘四必’先行”的号召下,党总支组织居委会和护卫队在楼道内张贴告知书,对于在家的居民,做到面对面通知;对于不在家的居民,在门上贴便贴纸,执行地毯式宣传,保证家家知晓,户户明了。从2017年7月至9月,定于每周四固定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清理出的大批“僵尸车”,停放在指定区域,仍有需要的居民,可以认领回家,无主车辆,则由相关机构统一处理,居委会和护卫队做好善后。工作中,个别居民对于堆放了几十年的车习以为常,态度激进,志愿者耐心劝说,为了配合长宁创建文明城区,楼组文明首当其冲。楼道堆物,一是不卫生,二是存在安全隐患,三是涉及消防安全,建议送人或者停到车棚。

整治前

整治后

某楼道4楼一名女性居民家门口放了一个鞋架,严重影响对门70多岁老人的出行,护卫队要求清理,女主人故意刁难:“如果老人把家中正对我家的脱排油烟机管道移开,我就清除。”老人不甘示弱,半夜敲打铁锅,影响对门休息,即便经过110处理,然而双方已经形成矛盾,一时难以调和。在护卫队的协调下,居委会派出专业队伍上门改装油烟机管道,女主人也将鞋架搬出楼道。经过护卫队多次上门,双方达成共识,顺利解决矛盾。正所谓不打不相识,经过楼道整治,鞋架两进两出,如今两家互相体谅,死对头最终成为了好邻居。

成效启示

“小区清洁护卫队”成立,所带来的社区面貌改变是引人注目的,从改善小区公共环境到清除建筑垃圾,再到整理楼道堆物,一步步在居民心中植入清洁家园、守护家园的理念。从整体到局部,从抓全到抓细,天义居民区党总支始终把环境整治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在社区基层治理的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中,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干劲,营造良好社区氛围,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来源:长宁天山)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