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要闻
长宁法院执行法官出招破解执行难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长期以来,债务人欠债不还、不守信用、逃废债务、规避执行成为一种社会顽疾,尤其是法院判决裁定等法律文书生效后,一些债务人不仅不履行义务,甚至采取各种手段对抗执行。最近,长宁法院的执行法官给“老赖”定做了三碗特别的“辣面”,最终破解了执行难的问题。

一碗微辣“面”

细致调查让当事人握手言和

来沪打工的冶某租下施某的房屋经营面馆,租约到期后拒绝搬离。案件诉至长宁法院后施某胜诉。今年2月,施某申请强制执行,要求冶某腾退房屋并支付逾期占用期间的租金及相关费用。

执行法官杨焕林多次走访调查后得知,面馆已关门停业,但设备仍在屋内,冶某则不知所踪。杨焕林决定先在房屋门口张贴强制搬迁公告,逼迫冶某现身。不到一周,杨焕林接到了冶某的电话,称正在外地治病,屋内物品已委托他人全部搬走。真的吗?杨焕林立即实地查看。确实,冶某所言不虚。

眼看可以结案了,双方却因租金、费用等再起争执。冶某表示,相关部门强制关闭面馆时,双方说好不再支付租金。施某则认为,逾期占用房屋就该支付租金。双方争执不下,杨焕林把双方一同叫到相关部门说清楚。最终证实,冶某所述属实。

被杨焕林认真负责的态度打动,冶某主动表示愿意承担后期的水电煤费用。双方终于握手言和,案件顺利执结。

一碗中辣“面”

找对症结让餐饮公司如约搬离

文化公司出租一间商铺给餐饮公司经营咖啡馆。签约后,餐饮公司老板瞒着文化公司变更了股权,新老板马某把咖啡馆改装成拉面馆,要求重新签订租赁合同被拒绝。纠纷经法院判决,餐饮公司应搬离商铺并支付延期搬离租金。

今年1月,文化公司向长宁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曹俊华调查后发现,餐饮公司名为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实际由6个自然人共同经营,股权关系较为复杂,决定先通知双方来法院交换意见,从中寻找案件突破口。

果然,接手店铺时支付了巨额转让费是马某赖着不搬的症结所在。同时,文化公司对餐饮公司的“赖皮”作为心有抵触,不愿在转让费上作出让步,腾退房屋因此陷入僵局。

“牛鼻子”找到后,曹俊华客观地向文化公司分析了餐饮公司的处境与困难,希望双方各退一步,尽快有新的开始。最终,文化公司同意支付部分转让款,餐饮公司如约搬离商铺。案件顺利执结。

一碗超辣“面”

让资深“老赖”无所遁形

还是面馆,还是租约到期不肯搬离。但这位被执行人却是一名资深 “老赖”——无正当理由拒绝到庭,判决生效后不仅拒绝履行义务,还多次言语威胁法官……强制腾房在所难免。

然而面馆所处地理位置以及权属关系的复杂性,让执行法官张青预感到,本案在实施强制措施时,稍有不周极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甚至让执行干警陷入危险境地。为此,长宁法院执行局多次研判案情,商讨预案,最终决定启动联合执法。

行动当天,执行局干警清晨六点半到院待命,由局长带队前往现场;几十名公安特勤、派出所民警及城管执法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早早在现场附近的停车场准备就绪。开始执行的指令下达后,各单位根据事先制定的预案,各司其职,有序执法。被执行人鲁某在第一时间被公安特勤控制,张青向其宣布拘留决定后,执行干警将鲁某带离现场。随后,在公证处工作人员的全程见证下,历经两个小时,强迁工作顺利完成。

长宁法院这三起“辣味”不同的强制执行案传递了法治正能量。一方面,执行法官要充分发挥执行智慧,巧妙化解双方当事人的矛盾,尽量避免采取强制手段;另一方面,倘若被执行人企图挑战司法权威,对生效裁定置若罔闻,执行法官必将果断采取强制措施捍卫司法权威,保护申请人合法权益。 (来源:长宁时报)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