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要闻
精品小区建设要在提升居民满意度上下功夫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精品小区建设是长宁区着眼实现建设国际精品城区和美丽家园的目标要求,是一项以一定规模速度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更新的民生实事工程。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深刻感受到这一工程的非凡意义,一致认为必须把握机遇、全力配合,用心做事、用情成事,努力把区委区政府的暖心实事工程办到居民的心坎上。大调研中,我也侧重于对这一问题的关注。

春天来了,我的太阳在哪里?

我们街道是一个建于上世纪80年代、以老旧售后公房为主的大型居住型社区,房龄20年以上的建筑超过80%,小区的空间布局、功能环境等远远满足不了居民需求。我每到一个居民区,听到最多的呼声就是要尽快把自己小区纳入精品小区建设。

在完成虹旭小区试点的基础上,去年以来街道又先后启动威宁小区等近25万㎡精品小区建设。但作为一项投入较大、建设项目较多的工程不可能一线平推、全面铺开,如何能将建设安排的合理性与保护居民的积极性有机结合起来?能否建立一种公开竞建机制,让居民区党组织从小区形态及建筑状况改善的急需度、居民支持配合的意愿度、居民区配合方案的切合度等方面公开竞争,把项目优先落在最需要、最有群众基础、最有条件推进的小区,实现暖心惠民工程从“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

阳光照耀了,我的温暖在哪里?

比起项目的申请争取,更需关注的是已确定小区的建设推进,我时不时地去看一看,发现把好事办好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

比如说以退休文化届人士居住为主的威宁小区居民想法诉求多样,有环境面貌的、有功能设施的,有整体考虑的、有个性化需求的,有强调审美的、有强调实用的,都希望按照自己意愿实施、都不希望自己的利益受损,好不容易有了阳光照耀,但如何让更多居民更公平地感受到温暖?

方案公开,几上几下几易其稿不厌烦,努力争取最大公约数;广泛宣传,最大限度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畅通接待渠道,耐心解释回应居民疑惑和诉求;坚持公私权利分开,既明确建设不涉及私有物权,又适当照顾到少数困难群体合理的个性化需求……渐渐地,领会整体意图的多了、提出建设性意见的多了、支持建设项目的多了。实践让我感悟到,惠民实事同样离不开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如果不能扎实有效地做好广泛发动群众、宣传引导群众、关心爱护群众和公正对待群众的工作,党委政府抱有再好的用心、投入再多的资源,居民仍可能不理解、不买账、不支持、不认可。

我温暖了,我幸福了么?

精品小区建设的“精品”二字如何定位?大家有疑问,我们更应关注。调研中我们聚焦这个问题集思广益提交答卷。

硬件改善追求精品。房屋修缮的“穿衣、戴帽、换胆、改水、整区”样样坚持质量至上,坚持低碳环保,坚持协调配套,连建筑物外粉刷的颜色都要让居民反复比选确定。

功能设施追求精致。围绕“人文、生态、康乐”主题,更加注重满足居民生活便利的需求,更加注重突出小区的功能性,更加注重体现时代性。引入“空间营造”理念,打造互动性强、老少皆宜的公共休闲空间;引入“海绵城市”理念,建设透水性地面;引入“绿色生态”理念,因地制宜打造景观绿化。

管理服务追求精细。对照精品小区标准,着力在“四保两管”的理念、标准、制度、方式等方面下好绣花功夫,重新修订《居民公约》和《住户守则》,完善居民自治体系,做到每个设施、每个项目有运维自治团队、有运行机制、有管理制度。在积极运用智能化技术手段上下功夫,着力在智能停车、智能车棚、智能门禁、智能养老等方面提升居民安全感、满意度。

在推进精品小区建设中,只要我们静得下心、沉得下去,听得进群众的呼声,看得到一线的问题,同时注重凝聚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真真切切为百姓谋福利,我们就一定能使老旧小区环境更优美,生活更方便,居住更舒适,就一定能给广大居民带来更高品质的生活!(来源:长宁时报)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