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要闻
上海长宁:环保执法先锋,守卫美丽长宁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时钟已经指向11时40分,烈日当空,蝉鸣阵阵。中午时分正值餐饮最繁忙的时刻,环保战士身着的白色制服已被汗水浸透,闻着饭香,饥肠辘辘,但丝毫没有懈怠,仔细查看餐饮的风机、油烟净化等装置是否正常运行。

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上海长宁区环境监察支队监察二科同志们进行日常信访的一个缩影。长宁区环境监察支队监察二科主要负责长宁东部地区五个街道的环保监察工作,负责的区域建设年代较早,由于历史原因居民楼下开设餐饮的情况比较集中,由此引发的油烟、噪音扰民等矛盾突出,因此炎炎夏日更是他们工作最为忙碌的时候。每天,信访投诉、日常监察、联合执法等工作纷至沓来,而每一位监察二科的同志都没有丝毫抱怨,身怀“独家秘笈”,夜以继日地守护着美丽长宁。

秘笈一 追根溯源

“终于找到你,还好没放弃!”用这句话来形容噪声源再合适不过了。噪声投诉里最难攻克的莫非居民说“我家听到机器的噪音,但不知道哪里发出来的,你们找找噪声源”。对“老法师”徐志强而言,这种毫无线索、无从下手的投诉也是可以解决的,关键就是要有追根溯源、坚持不懈的精神。六月初就有民居投诉其居住的房间有高音高频的声音,但并不清楚具体的来源。徐志强同志前往居民家里辨别噪声来源,但当时并未听见异常噪音。但徐志强同志相信居民的困扰,并没有就此放弃:对居民附近的可疑对象挨个进行排摸,遗憾的是均未发现异常。最后,在查看某宾馆楼顶时,发现楼顶有一个排风机有异样,但当时排风机未开启。徐志强同志要求该单位开启风机后,电话联系居民,居民确定平时听到的异常噪音就是这种声音!终于找到噪声源,一切都迎刃而解了,徐志强同志立马约谈负责人、要求其整改,困扰居民半年的噪音得到了解决。

秘笈二 急民所急

2018年6月12日上午9时28分接到洪女士的电话:“我家楼下开了一家汤包馆在装修。这要是等开张了,这油烟肯定对我家影响的,你们赶紧来想办法解决让他家的油烟管道对着路面排!”监察二科的言培武同志接到居民的投诉后,立马奔赴现场。原来这家汤包馆正在装修尚未营业,因为在居民楼下油烟管道无法高空排放。为了预防油烟对洪女士产生影响,言培武同志严格要求该店的负责人按照居民要求将油烟管道排口对着路面,现场负责人积极配合。但这并没有打消言培武同志的担心,事后多次现场查看该店监督其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等环保设施。汤包馆开张了,环保局接到的不是投诉电话,而是洪女士的感谢。洪女士特地前往支队为言培武同志送上“为民造福,心想社区”的锦旗,遗憾的是言培武同志正在外面处理另外一起信访投诉。

秘笈三 长效监管

为了给居民营造舒适、绿色的环境,对辖区内的污染源的长期监管必不可少。监察二科的每一位同志对所管辖区的污染源如数家珍。哪条路上的哪一号是什么企业、环保设施安装等情况,都能娓娓道来,可以称得上“活地图”了。即使要面对人员少管辖对象多的现时难题,监察二科的同志们凭借耐心认真、不厌其烦的态度,通过一次次现场检查,实现了对辖区内污染源企业的长效监管机制,把问题从源头控制住。在处理几家大型餐饮的油烟问题时,通过监测报告确定餐饮企业的油烟超标后,对餐饮企业进行立案处罚并要求整改,事后现场查看整改结果。但对监察二科同志来说,这些远远不够,对这些被立案企业定期检查并翻阅台账,纳入日常重点监管对象。

“要尽到一名环境监察人员的职责,保护环境是我们的责任!”、“服务群众无小事!”这两句都是在监察二科里经常听到的警句,也深刻地反映了监察二科的同志始终面向基层,心系于民、服务于民的决心。也正是凭着“追根溯源”、“急民所急”、“长效监管”等秘笈,环保先锋们全力为美丽长宁的建设添砖加瓦。 (来源:长宁环保)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