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要闻
上海长宁:北新泾街道“精品小区”建设进入新阶段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近期,上海长宁区新泾六村精品小区建设进入了新阶段,50个项目已经全面完成20个。街道随机选择100户居民,对精品小区建设情况满意度进行测评,结果显示,居民对精品小区建设整体满意率为94%。在“精品小区”这场考试中,北新泾街道面对新题型给出了居民满意的答案。

题型一:加装电梯自治项目如何推进?

老旧小区居民老龄化程度高,居民有加装电梯的需求,如何结合精品小区建设,协调推进加装电梯这一自治项目?街道以精品小区建设为契机,组织引导业委会和业主做好加装电梯意愿征询工作,推选加装电梯带头人做好资金分配筹集工作。优中选优择选加装电梯公司,组织业委会及业主到已经建成电梯的小区观摩、咨询加装电梯的相关事宜、居民使用感受等等,最终按照居民意愿,在市场中寻找到成熟的加装电梯公司,提高加装电梯的成功率。

在精品小区建设中,街道优先考虑加装电梯位置,排水管等设施设备先行避让,并提供服务畅通居民申请渠道,搭建平台积极争取房管、规土和建交委等主要审批部门的力量和资源倾斜。在区委区政府、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协调与指导下,在小区居委会、业委会及物业公司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小区居民自治共同出资、政府补贴的形式加装电梯。新泾六村12号楼电梯于6月20日开工建设, 16号楼电梯于6月26日开工建设,14号楼电梯也在有序推进审批流程。12号楼、16号楼居民有望年内享受到电梯带来的便利。

题型二:小区防台防汛能力如何提高?

如何在精品小区建设中提高小区防台防汛的能力,使小区的水循环系统更加完善,这是摆在北新泾街道面前的一个新考题。

北新泾街道结合精品小区建设,叠加“海绵工程”, 让小区居民和“雨水”做朋友。通过加强建设“透水地坪中心花园”、“旱溪”、“净水设施”,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径流,改善小区的水循环过程。统筹考虑地上和地下空间,让小区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从而实现修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涵养水资源、提高水安全、复兴水文化的五位一体的目标。

新泾六村共有六层住宅20幢,根据上海市海绵城市试点建设要求,于今年3月实施海绵化改造,改造面积约1260平方米。北新泾街道从实际存在和居民关心的问题出发,充分尊重社区居民意见,提高海绵城市建设的公众参与度,在海绵化改造过程中同步提升景观功能和环境品质。在建设过程中,街道同时做好宣传“海绵工程”的科普工作,让社区居民享受宜人环境的同时更要参与小区生态文明建设,共同打造美丽家园。

题型三:老旧小区生活环境如何优化?

“我们的垃圾箱房美化过以后,清清爽爽看着令人舒服。”

“我们家长以身作则,孩子现在也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

在精品小区建设中,北新泾街道以党建带头引领垃圾分类工作,“硬件”与“软件”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方面,街道从“硬件”入手进行垃圾厢房改造,实现两网协同,所谓“两网协同”即生活垃圾收运网络和再生资源回收网络有机融合,在垃圾厢房实现两大功能统一。新建室内建筑垃圾厢房和大件垃圾堆放点,确保大件垃圾、建筑垃圾规范处理。另一方面,从“软件”入手,引入第三方社会组织加强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对青少年加强垃圾分类培训,入户宣传挨家挨户发放倡议书,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养成低碳环保的生活习惯。

针对老旧小区经常遇到老旧水管设施老化、水质不佳等问题,北新泾街道在精品小区建设中,叠加二次供水设施改造项目,内容包括改造水箱、水池、立管、水泵及水泵房、水表外移、同步更换小区街坊管等。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后,可以有效解决“二次污染”,提高用水质量,也便于日常巡检人员修理,提高用水安全,相关管道、表务养护工作无需入户,提高居家安全和服务效率。

“精品小区”这场考试,北新泾街道的每一个项目都让老旧小区焕发新生,下一步,街道还将协调推进小区门头建设、单元门头改造、美丽楼道建设,从“小区门”到“楼道门”,再到“家门”都焕然一新,居民们纷纷表示,对精品小区的未来充满期待。 (来源:长宁时报)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