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要闻
长宁献血志愿者二三事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每年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这一天,是属于全世界无偿献血者的节日。在长宁,也有一批这样的志愿者,他们用点点滴滴的热血,将人道博爱处处撒播。在长宁仅2016-2017年就有15位志愿者荣获为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人荣获银奖,3人荣获铜奖;2016-2017年,上海市无偿献血白玉兰奖申报共17人,上海市无偿献血纪念奖申报共11人。这些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让更多患者直接受惠,为更多人点燃生命的希望,也让自己生命流淌出了斑斓色彩。

义工妈妈的大爱

她是热情善良的上海阿姨,是数年如一日的献血者,更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她,就是沈伊人。

沈伊人的丈夫是个国际海员,夫妇俩过着聚少离多的日子。有孩子的日子是快乐的,每个孩子给父母带来的快乐都是无价的,可是这快乐的时光对于沈伊人来说太短暂了,当孩子因病在手术中大出血而夭亡,沈伊人瞬间崩溃了。

所幸老天怜悯这对夫妇,一年后,他们又喜获千金,对于这个孩子,沈伊人如获珍宝,但却不溺爱。当女儿年满十八周岁时,她动员女儿去无偿献血。

女儿在妈妈这个第一启蒙老师的引领下,向贫困地区捐款捐衣、陪伴孤寡老人过节日都积极行动,可唯独害怕献血,于是便央求妈妈陪着她一起去献血屋。

自从第一个孩子离世后,沈伊人一听到“血”字就发怵,她永远也不能忘记因失血过多而与她天人永隔的骨肉,但她思前想后终于调整好心态陪着女儿走进献血屋,母爱伴随着女儿蜕变成爱心天使。

2012年7月,沈伊人带着已长大成人的女儿报名成为上海市无偿献血志愿者。2014年,她女儿以一篇感情真挚的《我的爱心妈妈》,获得了志愿者总队“大爱无私、奉献的力量”演讲比赛一等奖,文中这样写道:“我记得,妈妈曾在大热天顶着烈日去火车站献血车做义工,因为妈妈那段时间膝盖半月板损伤,走路很痛,我很舍不得但又说服不了她,妈妈安慰我说,放暑假很多外地人来上海看病,用血很紧张,我们要尽自己的力量多招募献血者,多一袋血就能多救治一位病人,腿痛,忍一忍就过去了,我们既然是一名志愿者就要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事情,要对得起无偿献血志愿者这块胸牌”。

在女儿眼里,妈妈永远是她坚实的肩膀,也是她人生的导师。作为母亲,沈伊人给予女儿的不只有生命,还有那一抹“红色”的传承。母女定期结伴参加成分献血的故事在志愿者队伍中成为佳话。在生活中,受沈伊人的影响,她的妹妹、外甥和邻居也挽起衣袖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

自从成为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沈伊人慢慢了解到临床紧缺成分血,于是她就开始捐献血小板。家人和朋友时常劝她:你年龄也大了,为献血者做好服务就行了,就不要自己献血了。沈伊人却说:“白血病患者在等待骨髓配型、移植的过程中,如果没有健康的血液及时输入,患者也许就会因为体内缺乏血小板而大出血死亡。我能多献一袋血,患者就多一次生还的希望。”

沈伊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健康人捐献成分血的安全周期最短为两周,沈伊人就每月捐献两次,每次捐献两个单位,是普通捐献者的两倍。2012年至今,她累计献血120次、共捐献单采血小板191人份、捐献全血600毫升,参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时间达2262个小时。

珠峰英雄的献血之路

5月16日早晨8点08分,珠峰顶峰,世界之巅,海拔8844.43米处。晴空万里,天蓝如洗,微风轻拂,群峰连绵。刚刚登顶的上海市公安局特警总队教官刘昊脱下防护衣,身着特警服,舞动五星红旗,一曲《歌唱祖国》传向了四方,消息在各大新闻媒体上刷屏,朋友圈更是瞬间刷爆,这位特警“教头”一下子火遍大半个中国。

然而,这位铮铮硬汉热衷的并不仅仅是挑战极限,超越自我,他的公益之路同样让人赞叹,无偿献血就是其中之一。

5月29日,刚刚完成珠峰登顶后半个月,刘昊便来到上海血液中心,捐献了两个单位的血小板。

刘昊清楚地记得,2006年12月31日,是他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之后的两年里,刘昊共计献全血1600毫升。

然而,刘昊认为全血献血间隔期需要半年,时间太久了,而临床血液需求量大,希望能够缩短献血频率。于是,从2009年1月1日开始,刘昊改为献血小板,十年来从未间断。

每次有人问刘昊为什么参加无偿献血,他总是淡淡的一句,“因为工作繁忙无法参加志愿者活动,每月两次献血小板可以表达自己的公益心”。生活中的刘昊崇尚自由热爱生命,认为生活需要乐趣,而投身公益是他生活乐趣的一部分,也是他喜欢的事。

近12年的时间里,刘昊共计献血131次,其中全血400毫升,共4次,单采血小板单份113次,单采血小板双份14次,累计无偿献血29800毫升。无私的爱心也让刘昊实至名归,荣获四届上海市无偿献血白玉兰奖,两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平凡初衷铸就不平凡

一本本鲜红的无偿献血证书,记录着顾雯烨16年来每一次的爱心时刻。16年的身体力行,11次的爱心无偿献血行为,其中全血1800毫升,共9次,单采血小板双份2次,累计无偿献血2600毫升,顾雯烨用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爱的奉献”的真实涵义。

“谁都离不开血液,流动的血液承载着生命,承载着希望,自愿无偿献血是我们每一个健康的公民应尽的义务。”身为程家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顾雯烨告诉记者,医务人员带头献血可减少普通人对献血的恐惧与偏见,增加社会的信任与爱心的传递,让每份鲜血赋予生命的意义,这也是支持她16年坚持无偿献血的原因和动力。

今年5月,顾雯烨又一次参加单位的无偿献血,这一次去献血屋时却因为心律不齐未通过体检。回到家后,顾雯烨并没有放弃这次献血的机会,她认真调整作息时间,加强饭食营养,几天后,顾雯烨的身影出现在献血屋,并顺利通过了所有检查,得偿所愿。看到为了献血如此坚定执着,献血屋的工作人员都为她竖起了大拇指。

对于顾雯烨而言,献血是个人行为,是她献爱心的一种方式,并不想因此而受到特殊的照顾。2002年至今,每一次献血回来后,顾雯烨都偷偷地将休假证明藏进口袋里,从没有因参加无偿献血而影响正常工作。

顾雯烨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夫妻俩都是医务人员,在各自岗位上坚守着医者初心。2016年,丈夫接到了单位赴西藏日喀则地区医疗援建三年的任务。丈夫远赴西藏日喀则,顾雯烨一人挑起重担,既要管好单位的业务发展,也要照顾好家里两位老人和两个孩子。虽然家庭和工作兼顾实属不易,但这一年家里的大事小事被她处理得井井有条,单位的业务也稳步推进与提升。 (来源:长宁时报)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