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要闻
上海长宁:近邻胜远亲 共建递温情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上海长宁区周家桥街道周一居民区与周家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比邻而居,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下,这对“左邻右舍”在社区的携手共治中,谱写了一曲曲新篇章。

结对共建十年来,周一居民区与周家桥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结合小区实际情况深耕细作,从家庭医生到各任院领导,都是居民的老熟人,每年定期的“夏送清凉”、“冬送温暖”和不定期的医疗健康帮助活动,都是对小区结对的困难家庭、独居老人和老党员的真情辐射与浓情关爱。

“王医生”是小区的贴心人

周家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王小冬是周一居民区的社区医生,工作之余,王医生总是会定期走家串户,了解小区老年人近况,跟踪独居老人的血压动态等情况,而王医生为周一居民带来的各类健康讲座,更是受到了居民们的追捧,他会结合中老年人的特点,从劳逸结合、合理饮食、娱乐活动、谨慎用药等几个方面逐一为老年人开出“药方”,讲座不但内容生动,互动交流性也很强,时间一长,不少居民都留有王医生的手机号,时髦的老人还加有他的微信。

周桥-华东携手守护居民健康

自周家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华东医院建立了“骨质疏松社区筛查与防治”医学科研项目后,近邻胜远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就决定将项目的研究实践放在周一居民区,从此之后,参与项目的华东医院专家与社区医生王小冬开设骨质疏松专科门诊,走访居民区,在居委会的组织与协助下,居民的配合与参与下,一次次的座谈、走访、调研顺利进行,一场场的健康教育激情开展,王小冬医生的谈骨论精“骨迷俱乐部”由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现在的四百余人,为社区骨质疏松研究提供了重要基础数据的同时,也是对老年人骨质疏松预防知识的传递与关爱。

温情常存于邻里

周一居民区是一个传统的老式小区,小区困难家庭多,外来人口多,出租房屋多,连续十年,在春节临近的时日,在酷暑盛夏的当口,在丹桂飘香的时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以党员实践日的形式组织党团员和中心家庭医生们上门看望结对的困难家庭、独居老人。

居住在周一的小王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青年党团员“双百助学”结对后,小王就多了一双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医生哥哥姐姐,qq与微信的学习辅导,定时见面的感情沟通,让小王觉得自己生活在周一居民区格外温暖,家庭困难所产生的自卑感也在温情中一点点褪去,这也让他产生努力学习,反哺社区回报他人的志愿。

刘老伯是周一居民区的空巢老人,因为身体原因瘫痪在床数年,全靠同样年迈的老伴李阿姨悉心照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在获悉情况后,主动与刘老伯结对,并以“社区好心人”的名义捐赠成人尿布,送上节日慰问品和满满的关爱。(来源:长宁时报)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