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要闻
上海长宁:在百年女校红色印记中汲取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2018年3月27日下午,上海市长宁区江苏路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联合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党委共同举办了“追寻红色足迹·初心点燃激情”主题党日活动。驻区单位上海水务局行政服务中心第三党支部的党员们也参加了活动。

寻访红色印记

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的前身是中西女塾,创办于1892年,是一所充满红色底蕴的著名女校。“五四”运动时期,女塾学生就建立学生会并成为上海市学生联合会的组织成员之一。学校先后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杰出女性,她们中的不少人成为了著名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社会活动家、科学家、医学家、艺术家。

上海水务局行政服务中心的党员参观了校内的中西女塾旧址和校史陈列馆。仔细聆听校史专家讲述红色历史,充分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对理想信念的执着、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对革命事业的忠诚。

 

市三女中的党员因工作在中西女塾旧址,大家对红色印记的印象更为深刻。抗日战争爆发后,不少中西女中的学生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的宣传、救护、救济等活动。在革命年代里,中共上海地下党组织努力在学校发展革命进步力量,成立了中西女中党小组,积极参加反对国民党统治的斗争。

抒展红色情怀

红色印记寻访活动其实是一节生动的党课,通过寻访,大家深深地感受到,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正是一种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一种执着和追求。

参观完毕后,党员们来到江苏路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进行座谈。市三女中朱文静老师深有体会地说,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包含了高尚的国家情怀和对人民的尊重。作为党员教师,不仅要继承革命传统,还要承担起宣传红色文化,弘扬革命传统和精神的任务,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传递给学生,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今天,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不太可能经历轰轰烈烈的事情,但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上好每一节课,教育好每一位学生,通过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体现不忘初心的信念。

市三女中党委书记王悦成说,红色印记是革命精神、革命传统的组成部分,它唤醒了我们的红色基因,鞭策我们不断前进。这次活动带给我们极有意义的思考价值,就是不忘历史,不忘先烈,不忘初心。我们参加主题党日活动,要时刻思考——今天我们如何做党员。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可以加强学校与社区的联动,更好地让党员教师为社会服务。

上海水务局的党员王天天参观后感到受益匪浅。她说,普通党员继承红色基因,就是要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王天天在组织人事科工作,她认为,组工干部是“管党员的党员”“服务党员的党员”,必须时时处处走在前列、作出表率,自觉做到“四个合格”: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水务局职工石优兴是一名年轻党员,他参观了中西女塾旧址后,感受到先辈身上的浩然正气,找到了自己身上的差距。他表示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充分发扬“螺丝钉”精神,用勤劳的双手和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主题党日活动中,大家在原“南京路上好八连”指导员王经文的带领下,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91岁的老党员王经文,精神饱满,领誓铿锵有力。重温入党誓词,再次唤醒了党员的身份意识;重温入党誓词,使我们永远不忘党的宗旨和历史使命;重温入党誓词,激励着大家要发扬革命传统,为党努力工作。

活动中,市三女中和上海水务局行政服务中心还开展了公益项目认领。党员们表示,将积极参与长宁区的红色教育基地志愿者讲解和公益一小时活动,使红色印记寻访活动更具现实意义。 (来源:长宁时报)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