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搜索 
中国文明总站  地方网站
长宁区文明网->长宁文明网->要闻
长宁召开现场会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09  文档来源:上海长宁文明网  关键字:长宁
【 字体:

记者从4月18日召开的长宁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现场会上了解到,长宁的一些小区在生活垃圾源头分类上进行探索,形成了各自的特色。区委副书记、区长顾洪辉在会上强调,要充分认识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紧迫感,自我加压、主动加码,推动长宁的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继续走在全市前列,实现长宁“成为全市垃圾分类最好的城区之一”的最终目标。

在仙霞街道虹旭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不再是一件麻烦的事,而是成为了一件居民乐于参与的趣事。通过垃圾分类再利用,小区有了“瓶子菜园”;通过精细化分类,小区有了“狗狗粪便蚯蚓堆肥塔”;居民每天扔垃圾时和志愿者报门牌号,还能参加“虹旭垃圾分类最棒家庭评选活动”。自从今年2月26日虹旭小区启动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以来,该小区垃圾分类准确率为90%,居民主动破袋率为95%,干垃圾减量达到50%,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0%。

长宁区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减量工作。2011年起,长宁作为全市首批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试点区之一,对垃圾箱房、分类垃圾桶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推进“两网协同”、绿色账户等工作,目前,绿色账户已推广至27.15万户居民家庭,居民申领并开通绿色账户卡率达81.29%。2017年下半年,长宁区尝试推行“两网协同一体化”这一由箱房管理人员辅助分类的过渡模式,提高干、湿垃圾和再生资源分类质量。在“两网协同一体化”试点过程中,虹桥街道、程桥街道和仙霞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居民自治作用,尝试推行定时定点自觉分类投放,取得明显成效。其中,爱建小区中华别墅区、上航新村和虹旭小区居民参与率超过95%,投放准确率超过98%,生活垃圾资源利用率超过50%,小区环境面貌显著改善。

据了解,今年长宁区将深化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完成1150座垃圾箱房的分类改造;以街镇为主体,推进309个“两网协同一体化”点位;结合单位生活垃圾分类,重点推行定时定点自觉分类投放的源头分类模式,覆盖垃圾箱房404处。一是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多管齐下完善机制。“绿色账户”积分兑换标准,从每100积分兑换3元物资提升至9元物资,鼓励居民。二是杜绝垃圾混装混运,重塑居民分类信心。针对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物,在定时定点和“两网协同一体化”范围(包括单位定时定点)实行由三家企业、分三种车型、运三个方向、进三个处置点的“三条线”收运处模式,从根本上杜绝混装混运问题。针对有害垃圾,制定《长宁区有害垃圾收运处管理办法》单独规范收运。三是完善垃圾分类各环节,建立再生资源转运系统。按需更新、新增分类垃圾桶配置,调整湿垃圾收运管理模式,提升再生资源收运能力,在已有的3辆专用收集车基础上,新增5辆专用收集车,初步建立再生资源转运系统,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 (来源:长宁时报)

注意:如无法下载附件,请右键“目标另存为”即可。

相关报道